2014 年 06 月 30 日

美國研發出一款能將器官保存期延長的機器,目前的技術為 24 小時,而這一款新儀器能延長到三天,能為與時間賽跑的器官移植手術,爭取到更多的時間。

這台儀器稱為「Supercooling」,就是「過度冷卻」的意思,它不僅能降低保存溫度,也能將氧氣與養分經器官中的血管傳送。當器官一離開體內,失去血液供應,細胞得不到氧氣和養分,在常溫下很快就會死亡,如心臟與肝臟僅 10~15 分鐘,腎約在 45~60 分鐘,若超過上述時限,移植後就很難恢復功能。

「Supercooling」能將溫度降至零下 6℃,減緩代謝速度,降低細胞的死亡率。研究人員先以老鼠器官進行實驗,結果器官能保存 3 天。哈佛醫學院研究人員烏伊貢(Korkut Uygun)博士表示,這項技術能解決器官移植目前面臨的問題,從原本僅侷限於國家與區域間的捐贈,擴大至全球各地,讓器官移植得到更好的配對,並減少器官排斥反應與併發症。

烏伊貢指出,大部分捐贈的器官會移植失敗,主因是等待移植的時間過久,若能以「Supercooling」保存,成功機率會提高。在動物實驗成功後,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改良儀器,從適合保存小鼠 10 克的肝臟,擴大應用到保存人類 1.5 公斤的肝臟。

(首圖來源:哈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