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09 日 ,

肥胖具家族遺傳性,但根據最新的研究,兄弟姊妹中是否有人過重或肥胖,才是左右你會不會變胖的關鍵因素。

在四口之家中,若父母肥胖,年長的孩子出現肥胖的機率會提高 2 倍,但若兄姐肥胖,弟妹出現肥胖的機率將增加 5 倍,不受父母是否肥胖的影響。杜克大學研究人員哈汀(Matthew Harding)表示,雖然父母在孩子的健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兄弟姊妹間的相互影響力卻更大。

哈汀指出:「通常弟妹會模仿兄姐的行為,因此兄長對於營養和運動的態度會影響年幼弟妹」。哈汀團隊蒐集 10,000 筆美國家庭的數據,發現兒童肥胖的風險會隨著小孩數與性別有差異。整體來說,在獨生子女的家庭中,若父母肥胖,小孩出現肥胖的機率將高出 2.2 倍;若家中有兩個小孩,則兄弟姊妹間的影響力將變大。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老二是男生,當哥哥肥胖,弟弟出現肥胖的機率會多出 11 倍,若姐姐肥胖,則弟弟肥胖的機率將多出 6.6 倍。反過來如果老二是女生,則姐姐肥胖,她的肥胖機率將高出 8.6 倍,如果哥哥肥胖,妹妹肥胖的機率不顯著。

而解決方法就是從飲食和運動多管齊下,並且要從年長的孩子做起,上樑正了,下樑自然而然就不容易歪掉。但獨生子女也不用因此慶幸逃過一劫,研究團隊發現,獨生子女較容易吃太多東西,運動的機會也較少,所以還是要注意免得發胖。

(首圖來源:rreih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