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4 日 , , , ,

雖然你的愛貓可能會是家中超級細菌的傳染源,但貓便便未來有可能成為治療癌症的新解藥。一種存在於貓便便中的單細胞寄生蟲,經研究證實可以促使免疫系統開始攻擊腫瘤細胞,動物實驗中可以讓九成小鼠存活,在目前熱門的癌症免疫治療領域,開啟新的研究途徑。

這種寄生蟲叫做「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主要寄生在貓的腸道,但也會感染到其他恆溫動物身上,包括人類,不過由於免疫系統發揮作用,人們幾乎不會因為牠而生病。一個健康的免疫系統會如何對付弓漿蟲,它也就會以同樣方法對付腫瘤,美國新罕布夏州達特茅斯學院醫學院微生物與免疫學教授 David J. Bzik 博士說,他們已經掌握了中間的運作過程。

在面對弓漿蟲時,免疫系統會產生殺手細胞與毒殺型 T 細胞,他們同樣也會與腫瘤細胞戰鬥,尤其在癌細胞可以關掉身體的免疫功能時,弓漿蟲的出現可以再次觸發免疫系統發生作用。不過他們使用的弓漿蟲還是經過改造,以去除掉在人體內會繁殖的基因,以此弓漿蟲製成癌症疫苗。

t.gondi_.body_cancer immunotherapy
▲被注入到腫瘤細胞中間被改造過的弓漿蟲疫苗(圖片來源:Geisel School of Medicine at Dartmouth)

研究團隊把疫苗注射在有黑色素瘤與卵巢瘤的小鼠身上。在前者,一些病情嚴重的小鼠,在治療 12 天後腫瘤已經小到測不到,有九成小鼠都存活下來。Bzik 表示,在卵巢癌方面也有類似的結果,而病情較嚴重的卵巢癌小鼠存活率更大些,但最後卵巢癌還是會復發,這代表小鼠必須進行長時期治療,大約每兩週一次。

他們還將進行進一步研究,以瞭解更多更精確的機制,以及確認這種療法是安全的。

(首圖來源:hyakushiki_thebest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4 14:52:2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25:3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23:0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4:41:39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41:3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