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8 日 ,

烏鴉是很聰明的動物,《伊索寓言》曾描述烏鴉看到一個裝了水的水瓶,但水不夠滿以致嘴巴碰不著,於是就不斷把小石子丟進水瓶裡,讓水位升高到可以喝到水為止。古希臘的故事就曾揭示烏鴉的聰明,美國最新的研究除了證實古老的故事,還進一步說明烏鴉的才智──能區別水量的多寡。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研究人員捕獲野生的烏鴉,經一段時間適應人工飼養環境後,就進行實驗測試牠們的智力。研究人員放置兩個高度相同寬度不同的試管,瓶口寬度調整為一樣,接著加水讓兩邊的水位高度達到一致,但其實兩邊的水量是不同的,接著在水裡面放入烏鴉愛吃的東西,並在瓶子旁邊擺放四塊小石頭,這些石頭只有全部放入窄口瓶中,才能讓水位上升到讓烏鴉吃到食物。

此實驗是為了測試烏鴉是否有「水量」的概念,也就是在狹窄的瓶子投入石頭能將水位提升更多。結果在每次實驗中,烏鴉都能選擇窄口瓶,並將所有的石頭投入。

另外研究人員也進行其他實驗,這次從原本的試管換成 U 型管,其中一組 U 型管兩管間不相通,但另一組則相通,烏鴉必須選擇能相通的 U 型管,並在較寬的一管投入石塊,窄管的水位才能上升,也才能吃到食物,否則就吃不到,這項實驗比第一項實驗更難,但仍舊有一隻名叫 Kitty 的烏鴉成功吃到食物,相比之下 4~6 歲的孩童仍無法找出正確解答。

研究人員表示,烏鴉遠比我們所想的聰明多了,牠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超過我們的小孩,但儘管如此,科學家仍必須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確定不同族群的烏鴉是否智力都相同。

(首圖來源:goingslo CC BY 2.0)

    回覆 # 1F
    2023-03-25 23:45:4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weru tv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9:42: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vox live stream kostenlos ohne anmeldung

    回覆 # 1F
    2022-12-24 14:23:5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abagl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43:3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3:02:4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