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5 日 ,

當一個醫師救伊波拉病毒感染的病患,風險真的很大。繼日前從西非賴比瑞亞搭機前來的賴國官員 Patrick Sawyer 在奈及利亞下機時就已發病並於之後死亡,奈國負責醫治 Sawyer 的醫師也遭到感染。另外奈國也採集相關的三名醫護人員檢體,進行確認。

這是繼賴比瑞亞一名醫師已感染身亡、美國志願醫師因感染而後送引發爭議,第三位醫師感染伊波拉病毒。

疾病管置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Sawyer 在下機準備入境時就已經有症狀發生。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認為,在知道是伊波拉病毒後,醫護人員一定會穿上必要的防護裝備,這名醫師受到感染,應該是在還不知道病患感染伊波拉病毒時就已接觸到,才會感染,至於伊波拉病毒是否可能在 Sawyer 治療期間透過飛沫傳染,他認為透過唾液傳染可能性不大,國外也沒有這方面的報告,但如果飛沫中含有血液,倒是有可能因此傳染。

劉定萍表示,在這名醫師感染後,奈國也採集了其他三位相關醫護人員的檢體,目前結果還未出來,因此都只是疑似案例。另一般來說發生案例後,都會把檢體再送往世界衛生組織 (WHO) 複檢,只不過伊波拉病毒太可怕,快遞業者一發現是檢體樣本就拒送,因此對於奈國發生的個案,其實還未經過 WHO 最終判定。目前 WHO 官方紀錄中,經通報的 1603 例中約有 6 成確認是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已有 887 人死亡。

(首圖來源:MilitaryHealth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