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7 日 , ,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性高潮,除非是出現在不對的時間或地點。土耳其一名婦女因有早期巴金森氏症症狀而持續服藥,卻因此開始一天有幾次短暫的性高潮感覺,令她備感困擾。這項報告刊登在「巴金森氏症與相關疾病」(Parkinsonism and Related Disorders) 期刊。

這名婦女因有早期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因此開始服用雷沙吉蘭 (Rasagiline) ,然而在第七天,她開始感到性欲高漲,一天有三到五次性高潮,每次持續 5 至 20 秒。她並沒有服用其他藥物,也沒有其他跟服藥相關的症狀產生。她為此停藥了 15 天,但等到恢復用藥之後,這種自發性的高潮又回來了,因此她決定不吃了。

服用雷沙吉蘭可能的副作用包含類流感症狀、關節痛、憂鬱與胃部問題。目前並不清楚為何這名婦女會產生高潮反應,但土耳其學者認為可能跟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有關。巴金森氏症正是因為大腦中產生多巴胺的細胞死亡,無法製造多巴胺,使得大腦無法控制身體各部位肌肉,形成活動障礙,雷沙吉蘭的藥效在於延緩多巴胺分解。而多巴胺也與大腦調控快樂的感覺有關,因此這名婦女可能是因此獲得突如其來的高潮。

事實上,之前也有另一個案例,一名男性因為服用雷沙吉蘭,結果自發性射精。

除了雷沙吉蘭,其他跟多巴胺相關的藥物也有類似的副作用。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 (Rutgers University) 特聘教授 Barry Komisaruk 表示,也曾發生過照護中心的男病患因服用左旋多巴 (L-DOPA) 而有性興奮感產生。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