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8 日 , ,

81 歲的張伯伯近 2 周出現頸部劇烈疼痛,脖子轉動至左邊和輕按脖子肌膚時,疼痛最為劇烈,和之前落枕情況不同。經過就醫診斷發現,他的第一頸椎寰椎與第二頸椎樞椎的齒突間有明顯鈣化,確診為冠狀齒突症候群,又稱「偽痛風」。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鄭文立醫師表示,冠狀齒突症候群一般最常好發在70歲以上族群,女性獲得機率又比男性高;一般病患對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秋水仙素,反應極佳,僅有少數個案需要使用類固醇和手術治療。

鄭文立指出,冠狀齒突症候群常出現幾天到幾周的局部脖子劇烈疼痛,並且常合併發燒和脖子無法轉動的症狀。由於是因關節發炎引起,所以患者幾乎無法主動轉動脖子,抽血檢查常伴隨發炎指數上升,透過頸椎電腦斷層可發現齒突附近的鈣化。

冠狀齒突症候群和痛風引起原因,皆是一種結晶沉澱造成的關節發炎疾病,因此才會有「偽痛風」的名稱。然而,「偽痛風」並非是尿酸結晶,主要是一種稱為焦磷酸鈣或是羥磷灰石鈣的結晶沈積,所引起的關節發炎,因此又稱為焦磷酸鈣沈積疾病。

另外,鄭文立醫師提醒,由於頸部痠痛是常見的症狀,但長者若出現 10 來天的突發性頸部疼痛,並且併發脖子無法轉動和發燒時,就要留意是否患有冠狀齒突症候群,應到神經科或風濕免疫科就診。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

(首圖來源:Menage a Moi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