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2 日 , ,

聚酯纖維(Polyester)是三大人造纖維之一,具有高強度、不易破裂、強力伸縮、快乾等特性,另外不易皺、不易縮水、不易發霉使收納方便,是衣物最常被使用的人造纖維,常見於運動服飾或休閒服裝的材質上。如今,日本科學家發現聚酯纖維的其他用處,它可用來治療燒燙傷的傷口,阻擋細菌入侵,減少傷口感染。

日本東海大學(Tokai University)研究員以可生物降解的聚酯纖維放置於裝滿水的試管中,將其編織成一小塊超薄片,接著倒出來晾乾,經實驗發現這層超薄聚脂纖維能取代繃帶,並能符合人體所有彎曲不平的表面,形成有效的保護屏障。

研究負責人 Yosuke Okamura 表示,這塊奈米薄片沒有添加任何的黏膠,卻能附著在任何不平整的表面上。目前該薄片已在各種材料上通過測試,包括金屬針頭和老鼠的手指上。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網站指出,它能將老鼠的手指全部覆蓋住,且不會跑掉;另外在傷口的測試上也成功阻擋綠膿桿菌的侵入,這種細菌是燒燙傷患者住院時常見的致命感染源。

研究指出單層聚酯纖維薄片能阻擋細菌三天,雙層薄片則能持續六天,研究人員希望能進行大規模的安全試驗,之後在進行臨床實驗。

(首圖來源:Yosuke Okamura)

    回覆 # 1F
    2022-12-24 14:56:3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31:2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orn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27:5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4:43:4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48:1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