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5 日 ,

奈及利亞新增兩個伊波拉病毒感染案例,其特別之處在於,他們都是曾經照顧過奈國境外移入第一個案例、來自賴比瑞亞的 Patrick Sawyer 的醫護人員的配偶,也就是說,他們兩人是 Sawyer 相關的二手傳染第一批受害者。

奈國案例都跟境外移入首例有關

奈國衛生部長 Onyebuchi Chukwu 表示,該國到目前為止所有受到感染的病患都跟 Sawyer 有關,如果還有受到牽連的案例產生也是可能的,不會感到意外。不過,如果有其他案例產生但不是跟 Sawyer 有關,或是透過二手感染者傳播出去變成三手傳播,這才是讓人擔憂的事。

目前這兩位病患已經受到治療照顧,但傳給他們的配偶先前已病發死亡。Chukwu 表示奈國目前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所有已知案例都侷限在單一城市,也都在密切觀察中。在機場的檢疫措施方面,他們已經用手持裝置位旅客量體溫,但經由美國的協助,他們將有熱感應偵測設備,旅客走路經過時就可以發現是否有發燒。類似設備台灣在 SARS 流行期間,就已經裝備在機場入境的發燒篩檢站中。

雖然奈國官方先前曾表示 Sawyer 在 7/21 入境後就直接送到醫院接受治療,不過拉哥斯地方政府衛生官員 Jide Idris 後來承認,Sawyer 並沒有一下機就被隔離,因為醫師一開始並沒有懷疑他被伊波拉病毒感染。不過有鑑於伊波拉病毒潛伏期最長 21 天,以他於 7/25 死亡至今已達一個月,目前應不會再有直接受他感染的案例產生,因此現階段除了做好入境篩檢,就是嚴密控管被 Sawyer 第一手傳染的病患與相關人員總共 213 人。

WHO 人員也被感染

此外,在獅子山受到感染的英國第一例已經透過皇家空軍專機送回倫敦治療。這位病患先前在獅子山東部的治療中心工作,是疫區中的疫區。他將送到皇家自由醫院治療,那裡有針對傳染病的隔離設備。

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在考慮後送一名國際衛生工作人員。他是第一位在 WHO 的預防措施下受到感染的工作人員,代表第一線人員面臨的高風險。

截至 8/22 為止,WHO 公布受伊波拉病毒感染或疑似病例達 2,615 人,其中 1,427 人死亡。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3 13:11:0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4 03:19:1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