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6 日 , ,

本土登革熱疫情再拉警報。上週 (8/18-8/25) 新增本土疫情共 226 例,創下自 2003 年大流行後,單週最高病例紀錄,高雄地區仍為大宗,包括苓雅、小港、鳳山、前鎮、三民病例數都很多,其中三民區連續兩週案例突增,成長相當快速。小港區一位之前感染登革出血熱的 72 歲張先生也現身說法,醫師強調張先生第一次就感染上登革出血熱,症狀與一般感冒很類似,疫區的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提高警覺。

病後痊癒的張先生特別現身說法,描述自己生病過程,從 6 月底開始感到發燒、無力,曾經到住家附近診所看病,但無起色,後來改到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掛急診,遇到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才診斷出是登革出血熱。由於張先生有血便現象,白血球數量也很低,因此輸血六袋加上高劑量的胃藥,在急診室躺了三天才漸漸好轉。

登革熱與感冒難分 需詳細檢查

張科表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感染到病毒時,比較容易變成登革出血熱,另外像二次感染並感染到不同型病毒,以及遺傳因素第一次感染病毒,都有可能直接變成登革出血熱。登革出血熱在台灣的死亡機率約為 8%,不過在其他國家有的高達三到五成。

他指出,在診斷方面登革熱與一般感冒有很多症狀相同,不容易第一次就診斷出來,大致上登革熱比較少有一些感冒症狀如咳嗽、有痰、扁桃腺腫等,但也有案例是有,或是同時患感冒與登革熱。因此就台灣民眾來說,如果有關節痛、肌肉痛、頭痛、骨頭痛、眼窩痛等症狀,加上是在疫區,就有可能是登革熱

另外,並不是登革熱加上腸道出血就是致死率比較高的登革出血熱,而應該是在有發燒、出血、血小板數少於 10 萬三個條件下,還要加上「血漿滲漏」才算。血漿滲漏是指管內水份滲出血管之外,造成腹水、胸水等狀況,血濃度也因此上升,透過檢查即可發現。

張科提醒在登革熱期間應避免施打非類固醇類止痛劑,或是服用阿斯匹靈類藥物,因為前者會讓容易出血的腸道問題加重,後者則是具有抗凝血功能,在因病造成血小板數量下降時,服用會有危險。

高雄氣爆影響疫情不大

疾管署公佈上週案例統計,高雄市有220例,包括苓雅區 74 例、小港區 40 例、鳳山區 34 例、前鎮區 32 例、三民區 23 例較多。其他縣市包括屏東縣 3 例、台南市永康區 1 例、新北市三重區 1 例、澎湖縣白沙鄉 1 例均有高雄市活動史。疾管署副署長表示高雄氣爆事件對登革熱疫情的影響低,主要的影響因素還是環境,除了高雄市衛生局處理環境清潔外,目前迫切需要民眾自行清理家中積說容器,以杜絕病媒蚊孳生。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登革熱專頁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1922,或改撥 0800-001922 防疫專線洽詢。

    回覆 # 1F
    2023-03-24 11:21:5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ipodromo camarero en vivo youtube

    回覆 # 1F
    2022-12-24 14:47:5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ferihis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18:49:1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19:3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