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6 日 ,

奈及利亞傳出伊波拉病毒有二手傳播情形,但過程似有疑義。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有一名傳染病專家在疫區工作遭感染,給人「連 WHO 專家都會中標」的感覺。醫師表示奈國新病例是否真是二手傳播,要有正式調查報告才能知道,而 WHO 專家遭感染,說明的是在疫區的工作環境真的不佳,醫護人員經常曝露在危險中。

奈及利亞於日前宣佈新增兩個伊波拉病毒案例,並且表示並不是社區感染,而是透過曾經照顧過第一例境外移入個案醫護人員的配偶傳染,因此是二手傳染。不過該境外移入個案是於 7/20 抵達奈國,隨後因病發入院而於 7/25 死亡,中間間隔日期很短,該國醫護人員也於早期就知道是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在感染後潛伏期為 2 到 21 天,期間不會散佈病毒,因此除非醫護人員很快被感染又很快發病,在奈國還沒確認境外移入案例就是伊波拉病毒並且立刻啟動防疫作業前,就傳染給配偶,否則會有時間點搭不起來的疑慮。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認為,就算是發病後,一般也要三天,才有足夠的病毒量可以傳染給他人,因此奈國的二手傳播案例,在沒有看到正式的調查報告前,其實很難斷言是否屬實,醫護人員的配偶也有可能到醫院去直接接觸到了境外移入的病患。

至於 WHO 專家也遭感染,黃婉婷認為疫區的防護工作與裝備不見得齊全,物資短缺會讓醫護人員曝露在風險中,即使是 WHO 人員也不例外,而疫區工作量繁重,人員超時工作,也可能造成防護裝備穿太久破損而不自知,種種因素都是造成醫護與工作人員可能遭感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