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8 日 , ,

你曾經有過買了新的家電或 3C 產品、工具後,卻發現自己還是習慣用以前的物品來辦事,或是總學不會「新玩具」該怎麼用嗎?這可能不是太懶散或習慣問題,而是你的大腦神經細胞已經產生異常。一項研究首度證實一些早期的失智症徵兆與缺乏某些天然生成的蛋白質有關,會影響學習能力及記憶形成過程。

神經細胞經常會因應各種新的需求,透過與其他神經細胞互動改變我們的記憶。神經細胞彼此連接,訊息的傳遞靠的是上一個細胞長長的軸突末端與下一個細胞的樹突連接,並傳遞神經傳導物質。

neuro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os)

而這項研究發現,一種叫做 MK2/3 的蛋白質,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結構與生理上的變化。MK2/3 的作用是讓樹突上許多細小的突觸能變寬也變短(下圖左),將有利於接收神經傳導物質,但缺乏這種蛋白質,突觸上的結構就會變得又窄又長(下圖右),將不利與前一個神經細胞溝通,從而讓改變記憶的功能受到干擾。

synapses neuro
(圖片來源:Sonia Corrêa)

英國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 的研究領導人 Sonia Corrêa 博士表示,透過這種次細胞層級的研究,對於我們研究因年老產生的失智症或其他神經疾病有重要的影響。雖然這些疾病大多是在年紀增長時發生,但在更年輕的時候,一些徵兆就會出現,並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讓一些即使只是日常作息的改變,都會發生困難。

她舉例說,像洗盤子,過去可能都是直接用雙手在洗碗槽裡洗,但如果有一天買了洗碗機,卻因為 MK2/3 缺乏,將使得人們難以修改過去的記憶去學習如何用洗碗機洗盤子,在心理層面也無法用「用洗碗機洗盤子」替代原有的「用雙手洗盤子」。

(首圖來源:Rodrigo Bertolino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