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30 日 , ,

遊戲主機業者任天堂新一代的產品 Wii U 在市場上銷售不佳已經好一陣子,不過它的前一代產品附屬周邊 Wii Fit,未來可能還有一些生機。一篇新的研究,展示了利用 Wii Fit 讓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練習平衡感,以減少意外跌倒的機率。

這篇刊登在「放射學」(Radiology) 雜誌的研究,找來 27 位 MS 患者,讓他們使用 Wii Fit 12 週,主要目的在於讓他們踩在 Wii Fit 上時,跟著電視螢幕上的動作,變換腳步、改變平衡位置。12 週後,他們發現這些受試者在神經傳導方面有顯著進步,讓自己的動作與維持身體平衡間的協調更有效率。

領導這項研究的羅馬智慧大學 (Sapienza University) 學者 Luca Prosperini 表示,這項研究意義在於一個目標導向與重複練習的計畫,可以用來研擬有效的療法,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大腦的可塑性。不過,這項研究也顯示出,受試者如果停止使用 Wii Fit 練習,原先的進展就會消失,這代表著 MS 患者必須不斷保持運動,對他們的生活品質才有最好的幫助。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中樞神經系統神經細胞纖維外層的「髓鞘」。髓鞘就像是電線的外皮,如果被破壞、結疤、硬化,神經傳導將受影響,人體就無法受大腦指揮動作而癱瘓、無法言語、視覺障礙等。

(圖片來源:Nintendo)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