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3 日 ,

蘋果在眾多競爭對手之後推出第一款穿戴裝置智慧手錶,雖然市場上對產品評論好壞參半,但蘋果決定踏入這個未知領域,間接認可了穿戴裝置於科技市場的重要性,同時也為全球應用程式開發商提供自 2010 年的 iPad 之後,新一波的成長契機。

智慧手錶加持,2017 年行動應用商機達 750 億美元

蘋果智慧手錶可經由加速度計與心跳感測器收集配戴者的生理資訊,還有聲控與訊息提醒功能。軟體開發商認為蘋果新產品可以為行動應用產業創造新市場,在每年 350 億美元的商機上再創高峰。分析師也認為,蘋果智慧手錶可以創造新一波的淘金熱,軟體開發商將趨之若鶩。

彭博新聞報導,蘋果智慧手錶除了可以監測健康狀況,內建的應用程式可追蹤消耗的卡路里,裡面的健身應用程式可以依據這個數據設定目標。此外,智慧手錶也可以應用在旅館業,如房間鑰匙,或是航空產業,如提醒旅客航班延遲等即時資訊。倉儲業也可以透過智慧手錶追蹤工人的身體狀態,避免受傷,這小工具也可以遠距監控慢性病患者的重要生理資訊。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蘋果應用程式開發商愈來愈難賺,超過半數的開發商每月賺不到 500 美元,因此,他們願意為智慧手錶賭一把,說不定真的能找到新的突破,誕生新一代的憤怒鳥奇蹟。

出貨量預估兩極化,價格與綁 iPhone 成 AppleWatch 採用障礙

根據調查,美國約有 25% 的受訪者會在明年購買一款穿戴裝置,42% 的人表示如果產品有用且是值得信賴的品牌做的,他們會對智慧手錶有興趣。Gartner 分析師認為智慧手錶市場會成長的非常快速。未來五年,消費者每年會支出上百萬美元下載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程式,2017 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與虛擬商品市場規模為 750 億美元,今年估計為 350億美元。

但軟體開發商的疑慮是,蘋果的智慧手錶必須與 iPhone 搭配才能使用,使得使用者範圍受到侷限,一開始可能沒有辦法吸引到夠多的人下載特地為智慧手錶開發的軟體。由於智慧手錶的價格和操作複雜度,或許會成為廣泛採用的絆腳石。分析師預估,第一年全球出貨量可能只有百萬隻。Morgan Stanely 七月時預估蘋果智慧手錶第一年可以賣出 3,000 萬隻到 6,000 萬隻。

穿戴裝置使用者更願意付費,軟體商樂見 AppleWatch

隨著蘋果加入智慧手錶戰局,明年智慧手錶應用程式數量可望破千。目前蘋果智慧手錶已經有的第三方開發商有 Facebook,Twitter,BMW 也將提供應用程式讓使用者找車子的位置。

健身應用程式開發商看好穿戴裝置商機,他們認為穿戴裝置使用者更願意花錢買應用程式。如慢跑追蹤應用程式開發商 Runkeeper 有 3,500 萬名使用者,但只有 2-3% 的人會每月付 10 美元,或是年付 40 美元,但如果使用者可以追蹤自己的心跳,超過 20% 的使用者表示會願意付錢。

遊戲公司美商藝電也表示,他們正在研發與健康追蹤功能有關的遊戲,利用智慧手錶的功能達成新的遊戲里程碑。藝電行動副總認為,智慧手錶這個產品可以讓消費者邊運動邊玩遊戲,因此看好智慧手錶將會帶來新的行動應用商機。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