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17 日 ,

騰訊控股(Tencent)大手筆對醫療保健平台進行投資,中國大陸網站「掛號網」(guahao.com)週一宣佈,獲得騰訊領投的融資,總融資金額超過 1 億美元,是該領域至今最大規模的融資。

掛號網成立於 2010 年,由創辦人兼執行長廖杰遠及其團隊所建立的行動醫療服務平台,致力於透過網際網路連接醫院、醫生、病患三者,建構新型態的診療關係和全新的行動網路醫療服務模式,打造公眾就醫及健康生活的生態圈。

4 年前中國大陸衛生部一份名為《關於在公立醫院施行預約診療服務工作的意見》的文件,催生了掛號網的成立,因為自 2009 年 11 月起,所有公立三級醫院都要進行實名預約掛號服務,對於 IT 和資訊人力都相對缺乏的公立醫院來說,即時運轉這套系統並非易事。掛號網團隊因此獲得機會﹣在訊息平台啟動前,先為各家醫院提供最迫切的系統構架及服務。

該團隊也發現,患者和其家屬總是苦惱著,每天 7、8 點醫院開始排隊叫號,然後又是各種問診、繳費,常常時間都浪費在排隊等待,醫生真正給病人問診的時間卻很少。如能由網際網路提供方法,如檢驗報告推送、院外候診、即時掛號等流程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解決的話,無疑方便許多。所以掛號網 4 年來的努力之下,漸成現今行動醫療服務平台的規模。

目前掛號網已進入中國大陸 23 個省份、超過 900 家重點醫院,實名認證的註冊用戶超過 3,700 萬,有 12 萬名醫生透過掛號網為患者提供預約掛號服務,截至 2014 年 8 月份累計服務患者人次已突破 1 億。據了解,掛號網獲得騰訊領投,原股東晨興創投、啟明創投等機構也表達意願跟投,最終獲得融資金額 1.065 億美元。騰訊入股後,掛號網依然保持獨立性。

在本輪投資完成後,掛號網將於本週末在杭州舉行的 2014 中國健康大會上,發表全新的行動醫療開放平台﹣微醫平台。廖杰遠表示,微醫平台首先將協助醫院以行動網路優化就醫流程,從分診導診、預約掛號開始,逐步深入到掛號費支付、院外候診、檢驗報告查詢、院內一站式支付、層級轉診、診後隨訪以及商保直付結算。同時,醫生可透過微醫平台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進行線上諮詢,幫助醫生建立自己的患者圈。此外,微醫平台還將與微信、QQ 深度整合,幫助用戶更方便地連接醫院和醫生,獲得準確、便捷的就醫服務。

騰訊投資掛號網的背後,對騰訊行動端的戰略意義也很重大,這使騰訊的微信和手機 QQ 不僅是社交或遊戲平台,更連接線上線下的醫療體系,正式進入一個潛在的龐大市場。

參考來源: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3-03-24 21:18:33 發表

    This is my first time pay a quick visit at here and i am really happy to read everthing at one place hipicatv

    回覆 # 1F
    2022-12-28 06:45:2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william hill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9:05:00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47:2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