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2 日

很多人以為小朋友在一歲前不會得水痘,不過醫師表示其實一歲前不但可能得水痘,剛出生時得水痘更危險,死亡率甚至超過三成。在一歲前還不能接種水痘疫苗前的空窗期,醫師表示遠離發病中水痘患者,避免被感染是惟一預防方法。

「一歲前不會得水痘」的錯誤觀念多半是跟水痘疫苗是滿一歲才接種有關。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之所以滿一歲才接種,是因為水痘疫苗是一種減毒疫苗,一歲前接種會直接被嬰兒體內來自母親的抗體殺光,就會無效,而這種活的疫苗也不能一次打太多,會有危險。雖然一歲以前會有母親的抗體暫時擋著,但也可能會有不足,因此還是有發病的可能。

剛出生就感染有致命危險

不過在一歲前發病的可能性中,以剛出生的階段最危險,有高達 25% 至 33% 的死亡率,發生在新生兒在出生後 5-10 天左右出現新生兒水痘症狀,且母親是在分娩前 5 天至後 2 天之間感染到水痘病毒。這是因為新生兒如果是在這段期間感染,但並沒有從母體得到抗體的協助,或母親還沒有產生抗體,因此等於是小孩子孤軍奮戰的情況。

由於一歲前沒有其他有效的預防方法,葉勝雄表示應儘量避免接觸患者,幼童在滿一歲後儘快接種水痘疫苗。水痘病毒是傳染力強的病毒,除了飛沫及接觸傳染外,還可以直接在空氣中散播,因此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黏膜分泌物中的病毒就會隨著空氣於人群中傳播。潛伏期很長,大約 2~3 週,常常患者的家屬以為自己應該沒有被傳染了,這才開始發病,而家人之間傳播病毒而感染的機會高達九成

在感染的初期,會有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之後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出現紅疹、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有少部分人會併發結膜炎,約佔 2 到 8%。

接種疫苗還是有少許可能感染

葉勝雄指出其實接種疫苗也還是有少許可能患有水痘,依長期觀察來看,高峰期大約是在五至六歲,另一個高峰期是在十歲以後,但那是因為台灣自 2003 年開始推行公費接種疫苗的政策之前的兒童。目前公費疫苗都施打一劑,葉勝雄表示可以仿照美國作法在五、六歲時再打一劑,但這是自費疫苗,且可能大醫院或衛生所才會有。

但要注意 18 歲以下兒童接種水痘疫苗後的 6 週內,勿使用阿斯匹靈等水楊酸類藥品,女性在接種疫苗 4 週內應避免懷孕。另外懷孕 28 週早產或是出生時體重少於 1,000 公克的新生兒,患病的機會也比較高。

(圖片來源:© Jamie Grill/Tetra Images/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