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4 日 ,

假油引發的食安危機重創台灣,讓天然飲食成為高不可攀的奢求,其實市面上化學食品到處都是,除了網路盛傳的化學霜淇淋之外,連日本料理生魚片的靈魂山葵醬 99% 都是化學製品。

《華盛頓郵報》揭露此新聞,代表美國社會也開始重視美味背後的玄機。報導指出,壽司店生魚片附上的綠色山葵醬(Wasabi),成分是一般的辣根,加上山葵萃取物之外,還有一堆化學原料,包括檸檬酸、黃色 5 號與藍色 1 號色素,再到工廠加工包裝成粉狀物後賣到餐廳,餐廳主廚上菜前用水調和一下,就成為大家看到的 Wasabi。

真的山葵醬是用山葵根莖磨成,味道比假山葵醬更細緻複雜、更甜,那為什麼不用真的山葵醬呢?

主要原因是山葵不易種植供不應求,且必須新鮮磨成不然味道很快就會揮發,加上一份生魚片附上真的 Wasabi 要價 3-5美元,等於吃一盤生魚片,還要為了真的山葵醬額外付出最多 150 元台幣,這價錢可能會讓消費者吃不消。

為了滿足昂貴的口腹之慾,業者就開發出相對便宜的替代品,早在壽司流行於美國前,在日本就已經普遍使用化學原料調製而成的假 Wasabi。

號稱北美唯一種植高品質水生山葵的公司 Pacific Coast Wasabi 表示,北美有 99% 的山葵醬都是假的,在日本大概 95% 也都是假的。就連日本大廚 Hiroko Shimbo 都同意這個說法。即使有些醬料的確使用了真的山葵,但真山葵成分占比少於 1%。

很多饕客可能知道真假山葵醬之分,但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應該不曉得,這就與霜淇淋一樣,化學與食品的密切關係真是讓人不寒而慄。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kipedia / Chris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