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5 日 , , , ,

全球最大醫藥產品製造商嬌生(Johnson & Johnson),業績再度受惠於旗下 C 型肝炎新藥 Olysio 銷售,Olysio 於 2014 年第 3 季帶來 7.96 億美元營收,合約 242 億元新台幣,帶動公司第 3 季營收較 2013 年同期成長 5.1%,達 184.7 億美元,淨利 47.5 億美元,成長 59%,雙雙超越市場預期。

Olysio 以外,嬌生旗下 Janssen Pharmaceutica 所代理的拜耳抗血栓藥物拜瑞妥(Xarelto)銷售也強勁成長,加上其他暢銷藥物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 Remicade、前列腺癌藥物澤珂錠(Zytiga)、糖尿病藥物 Invokana、牛皮癬藥物喜達諾(Stelara)等,帶動嬌生第 3 季處方藥營收來到 83.1 億美元,是營收獲利成長的主要動力。

但處方藥部門以外,消費產品與非處方藥的營收下滑 0.6%,醫療器材與診斷部門營收則下滑 5.2%,至 65.7 億美元。

雖然總體營收獲利都超越預期,嬌生的股價在季報公布後不但沒有受到激勵,還繼續溜滑梯,這是因為 FDA 通過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 C 型肝炎口服藥 Harvoni ,將成為 Olysio 的強大競爭對手,瓜分其市場,由於 Olysio 在第 3 季為嬌生每股帶來 20 美分獲利,而嬌生的處方藥以外部門表現不佳,市場不禁擔憂在 Olysio 營收獲利衰退以後,嬌生是否還能表現良好。另一方面,強勢美元也對嬌生不利,預期強勢美元會讓嬌生全年每股減少 15 到 20 美分的獲利,兩項因素加成讓嬌生股價難以上漲。

吉利德新藥影響嬌生股價,也說明了醫藥產業除了本身研發成敗以外的另一種風險,那就是對手發展新藥成功瓜分市場。醫藥通路商已經磨刀霍霍,打算要激起嬌生 Olysio 與吉利德 Harvoni 的 C 肝藥物大戰,希望從中漁翁得利,取得額外進貨折扣,嬌生 Olysio 的營收獲利還能剩下多少,就得看與吉利德龍爭虎鬥的結果了。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epatit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