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高齡化趨勢,中高齡族群的生活照護需求也成為關注焦點。行銷網路遍及全球 5 大洲 50 餘國、服務據點超過 800 個的「康揚輔具」,以「台灣行動輔具內、外銷第一品牌」視角,洞察東方與西方照護觀念落差。相較之下,歐美國家中,高齡族群普遍擁有較優質照護環境;反觀台灣,行動輔具選用卻高達近 6 成使用者於購買過程無參與意見,致使不適配性以及二次傷害風險增加。

行動輔具龍頭「康揚輔具」積極為台灣使用者尋求解決之道,與頂尖學府臺灣大學合作推動「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提供創新四大適配服務,集結體驗數據反饋並予以分析,嶄新產學合作模式,可望從根本矯正台灣輔具鏈體質;三大整合,則終結學界醫界臨床研究端、業界開發端、輔具使用端三方認知差異,以唯一專業導向整合性平台的定位,拉近輔研專業與使用需求距離。

Fitting Center04

▲ 康揚並與多扶跨業合作打造創新服務鏈,提供創新道路救援服務,協助排除行動輔具於使用中的異常狀況,並導引回「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進行修復。

迎接超高齡社會 臺大與康揚產學合作 成立全亞洲第一座輔具適配中心

根據經建會統計,預估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於民國 114 年時達到 473.6 萬人,占台灣人口 20%,已符合 WHO 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之「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由此可預見行動輔具將成為台灣熟齡生活的重要工具。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臺大長期投入於輔具研究,十分關注輔具作為使用者行動力再造的重要性,以及對其生理和心理的重大意義。臺大輔研中心與康揚輔具的結盟,創造了產學合作全新模式,除整合學術端輔研專業、企業端先進輔具發展,更重要的是,整合使用者經驗並且量化經驗數據,真正體現輔具的適配概念。」

康揚輔具業務副總郭佑吉表示:「台灣自然老化及肢體障礙須倚賴行動輔具者,整體潛在市場規模高達 140 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的 6%。然而,綜合行動輔具的高度專業性,及輔具挑選意識與購買行為,輕忽輔具適配性將對使用者及照護者雙方擴大傷害鏈風險。」此外,康揚也認為「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的呈現方式將更貼近使用者需求,加上專業治療師協助,能幫助提升適用度有效評估。

郭佑吉進一步說明:「康揚致力倡導的『全適配』觀念,能滿足全年齡層不同生活情境,以全自選的新思維切合消費者不同預算需求。」於「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中,針對適配流程進行系統化,針對『症狀適配』、『人體適配』、『生活型態適配』的全面檢視評估後,引導體驗全擬真情境試乘,此舉將能夠降低因輔具不適配所產生的二次傷害風險。

結合輔研科技專業 行動輔具再進化

據統計,全台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約有 70 萬戶,而專業護理人員患有 MSDs(肌肉與骨骼傷害)的比例為 88.3%,顯見照護若無專業背景,其傷害風險則大為增加。因此,國際趨勢建議以「善用輔具」取代移位。臺大輔具適配中心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社團法人臺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榮譽理事長章良渭表示:「除了移位可能導致被照護者與照護者雙方如腰部、手腕、肩部及膝關節之傷害外,輔具使用者本身還可能衍生壓瘡、脊柱側彎加速惡化、骨質密度流失等傷害,不適配傷害鏈擴大之風險不可不慎。若透過輔具的正確使用,不僅可避免上述風險,適配的行動輔具,還可提升行動力以增加使用者的社交互動、改善人際關係、提升自我認同。」

以輔具研發的角度,章良渭認為,使用者個人感受的回饋才是研究起始的基礎,而「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正是整合產業鏈上中下游專業知識的重要媒介與平台,扮演溝通使用者、臨床服務人員、產業端三方認知的重要平台。該中心提供人體功能評估、試乘或產品選配、體驗適配、修改調整與維修等服務,目標是匯集資訊,回饋集結成資料庫,持續創新並精進產品和服務!

Fitting Center02

▲ 整合產業鏈上中下游專業知識的重要媒介,扮演溝通使用者、臨床服務人員、產業端三方認知的重要平台。

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 創新四大適配服務 另首創道路救援服務

此次康揚攜手臺大共同打造「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提供了創新四大適配服務:

  •  適配解說:適配概念解說,輕鬆跨入行動輔具高度專業門檻。
  • 量測評估:常駐專業復健工程師與治療師,科學化剖析身體數據資訊,貼近個人化建議予以全面適配。
  • 情境體驗:提供戶外性能區與生活環境區之生活全情境,切合高頻率使用者之體驗需求。
  • 全產品試乘:展出康揚全系列手動及電動輪椅,實際感受「台灣精品」級行動力!

除上述創新四大適配服務外,在 Fitting Center 中更首創類汽車式維修,讓行動輔具維修需求獲得最有效率服務,而康揚並與多扶跨業合作打造創新服務鏈,提供創新道路救援服務,協助排除行動輔具於使用中的異常狀況,並導引回「輔具適配中心 Fitting Center」進行修復。行動輔具龍頭康揚以最完善服務規劃,落實呈現獨家「全適配」概念的推動與落實,在講求客製化與適用性趨勢下,讓每個使用者依據不同習慣、生理條件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輔具,期望帶給廣大行動輔具使用族群全新使用經驗!

Fitting Center03

▲ 提供人體功能評估、試乘或產品選配、體驗適配、修改調整與維修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