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6 日

來自美國的 Next Glass 成功開發出一款幫助使用者「選酒」的 App,透過高科技分析結合資料庫,使用者只要開啟 App 將相機對準酒標,就能知道這瓶酒會不會是自己喜歡的,如果使用者的好友也是 Next Glass 的使用者,還可以幫朋友挑酒。

關於「選酒」這件事說難不難,說簡單又不簡單,基本的像是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還有熱炒配啤酒這些原則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然而想要更仔細一點,還要看葡萄種類、產地、年份等等。想要選到一瓶自己喜歡的酒,除了要有一定程度對酒的瞭解外,有時候還要靠一點運氣。更多時候,如果運氣好在賣場找到一瓶 C/P 值高的酒固然很開心,但總不可能永遠都只喝同一隻,每次從酒架上拿起一瓶沒喝過的酒,都是一次冒險。

過去也有許多像是 Hello Vino、WhatWine、Drync 和 Vivino 提供選酒建議的 App,但這些 App 採用的方式多為透過其他人或相關評鑑提供的評價,或是經由問題篩選出最適合使用者的酒。Next Glass 強調透過科學方法,結合科技與使用者評價,提使用者選出最適合的酒。

首先,Next Glass 表示他們透過精密科學儀器,對上萬瓶紅白酒與啤酒進行化學成份分析,再佐以液相色譜法,為每瓶酒建立獨特資料庫,當使用者啟用 Next Glass 時,程式會要求使用者隨機對一些酒進行評分(一到四星),之後再從資料庫進行比對,日後只要使用拿出手機,相機對準酒標,Next Glass 就會顯示出該瓶酒跟使用者「速配」度。同樣的,如果使用者的好友中有人使用 Next Glass,程式也可以顯示好友跟該瓶酒的速配度,做會選購時的參考。

然而市面上的酒種成千上萬,在一開始使用者隨機評分的階段,如果都是沒喝過的酒該怎麼辦?Next Glass 團隊也提供了讓使用者自行評分的方式,只要找幾瓶自己喝過的酒,並且給予評分,在獲得更多評分後,程式本身就可以透過演算法替使用者選酒。同時,如果是資料庫裡沒有的酒,使用者也可以在設定介面中拍下酒標,要求開發團隊將酒加入資料庫中。

有趣的是,Next Glass 的評分系統完全依照使用者的喜好決定,同一瓶酒在不同使用者間的評分並不會影響其他人跟該瓶酒的速配度。雖然 Next Glass 現階段以美國境內有販售的酒類為主,但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賣場裡的酒是不是有在資料庫裡,說不定會有驚喜。
Next Glass 影片介紹:

*科技新報提醒您過量飲酒有礙身心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資料及圖片來源:CNETNext G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