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6 日 , ,

繼日前宣告成立跨院的食品安全中心後,台灣大學與衛生福利部今 (26) 日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突破傳統單項合作方式,將針對食安各方面議題採全面性合作,政府方面將以專案計畫方式進行,台大方面也表示歡迎民間捐款,但不包括頂新與魏家的錢。

這項合作將規劃優先導入 GHP 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據其風險等級賦予不同年度之稽查頻率,協助完成查核約 4,000 家具食品工廠登記業者之 GHP 輔導及查核,及約 270 家食品業者之衛生安全管理驗證等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身為教育單位培養食安相關人才,面對台灣的食安問題也是責無旁貸,將盡力協助政府;原本的食安中心規劃將升級,從課程規劃、風險評估、人才培養、業界從業人員再教育、檢測技術的研發等方面著手,副校長陳良基領軍,台大各學院都會投入,以跨領域的力量關注食安。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政府單位與學術界可以用分工的方式面對食安議題,台大的風險評估、設備、人力、法律與技術都可以協助政府執法過程,台大可以做為第三人角色,以協助或再驗證等方式檢視食品的品質、查驗業者,研發新的檢驗技術也可提供給政府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表示,國外技術引進後也需要學校協助驗證;而在前一波政府組織改造時,雖然食藥署升格,但實際上的人員僅有表定六成,加上當時的食安環境並沒有發生如現今這種攙偽式的違規情形,因此像非目標物資料庫等方面的建立也需要足夠資源才有辦法進行。

蔣丙煌也表示,在目前食用油的相關執行告一段落後,衛福部計畫明年展開對其他民生食品的全面稽查,第一波將針對麵粉,其次是鹽、糖、醬油等民生物資。他指出,下一波的目標主要針對大宗的、影響層面較大的民生物資,但並不是暗示這些物資的風險較高。至於時程安排還沒有確定,因為各行業業者的規模、家數不同,像麵粉業是十家,但像現在的食用油就約三百家,透過查廠方式,從原料、設施、進銷存、價格、加工與檢驗等各方面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