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製藥集團諾華(Novartis)旗下愛爾康(Alcon)先前與 Google 將一同開發智慧隱形眼鏡,如今,諾華本身打算進一步發展穿戴式裝置,不過,這不表示諾華要推出什麼酷炫的諾華智慧型眼鏡或是智慧型手錶,而主要是為了考量如何更好的病人有沒有按時服藥。

病人不按時服藥,導致治療效果差,那也是自作自受,諾華幹嘛這麼關心呢?但如果這是臨床試驗的病人那就大有關係,要是藥物明明有效,卻因為病人沒有服用,導致臨床試驗結果「藥效」不明顯,那麼藥廠所投入的高額研發成本,都會因此冤枉地付諸流水。

在此同時,IT 大廠如 Google、蘋果、三星等,積極發展穿戴式裝置的同時,也都垂青醫療用途,例如愛爾康與 Google 一同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就具有量測血糖等醫療功能。諾華表示開發穿戴式裝置不一定要自己開發,可與外界合作,如此一來,諾華跟各 IT 大廠之間,可說一拍即合。

目前,諾華所想的,還是針對藥物研發臨床試驗過程的利基市場,希望開發穿在病人身上,隨時監測病人有無按時服藥的穿戴式裝置,以確保實驗的結果正確;另一方面,則是「可吃式裝置」,諾華與普羅透斯數位健康(Proteus Digital Health )簽約,開發內建微晶片的膠囊,吞下後,就可以在腸胃中偵測藥物是否有按時服用。

不過,若這樣的穿戴式裝置或膠囊真的開發完成,其作用也不只可以幫助藥廠的臨床試驗,一般醫院或是居家慢性病人照護上,也都可以利用,確保病人有按時服藥,以盡快痊癒,減少家屬的壓力與醫療資源的浪費。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edicalApps

    回覆 # 1F
    2022-12-28 08:34:3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ary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9:39:03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4:16:0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