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近視比例偏高,不少人曾聽說過「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又俗稱 OK Lens)可用以矯正視力,讓不少人趨之若鶩。究竟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是藉由什麼原理來達到所謂的矯正視力,效果有這麼好嗎?而在配戴上是不是有特別的注意事項、是不是只要有近視的情況下都能使用呢?以下我們將為您解答。

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的設計原理是利用鏡片後表面的弧度(posterior curve)提供眼角膜塑形的功能,讓患者在睡眠時戴上鏡片,利用角膜本身的彈性,並給予輕微的擠壓,壓平角膜中心以降低聚焦能力,當角膜被適當的壓平,眼睛可以正確的聚焦並得到暫時矯正近視;隔天醒來後取下鏡片,角膜仍可在大部分的白天時間維持被改變後的形狀。為了維持角膜塑型的效果,必需在每晚睡眠時按醫師處方的時間持續配戴,否則近視將會回復到治療前的度數。如未依規定使用可能會導致視力的波動或改變,甚至影響日常活動(例如:夜間駕駛)。

並不是所有近視的人都適用這項產品。在配戴時首先要注意,應該依照衛生福利部核准之產品中文仿單(使用說明書)規範之適用年齡、適用對象(需要由眼科醫師考量近視度數是否於仿單刊載之適用範圍內,以及確認無眼部發炎、乾眼症等眼科疾病),並經受過訓練之眼科醫師驗配才可使用。而且使用者應該確實閱讀原廠的使用說明並遵照指示使用、清潔產品,以確保使用之安全及效能無虞。此外,亦需由眼科醫師定期追蹤才能完整評估使用之效果、維護使用者的安全性。

假如患者在配戴角膜塑型夜戴型隱形眼鏡後感到眼睛不適、過度流淚、視力改變、視力受損、紅眼症、或其他眼睛的問題,必須立刻取下鏡片,並馬上與眼科醫師聯絡,確保使用之安全。

預知詳細資訊請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本圖來源:Flickr/contact lenses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