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12 日 , , , ,

30 歲的林小姐,有體力較差、頭暈等症狀,在一次驗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情形,便開始自行購買鐵劑服用,過了 3 個月血液檢驗顯示貧血並沒有改善,前來門診確認身體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經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海洋性貧血。

貧血,不能亂補鐵劑!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人發現有貧血問題時想到的都是可能缺乏鐵質所以要補鐵,接著就是開始食補鐵質的食物或是自行購買鐵劑補鐵。雖然缺鐵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可能如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何一成指出,素食者,年輕女性,老年人,肝、腎、腸胃疾病患者較容易有貧血的問題。其中,女性貧血問題以缺鐵性貧血為常見,症狀有皮膚蒼白、體力差、頭暈、心悸等,這些症狀與各種類的貧血症狀相似,不容易辨別。

鐵質過量有害!何一成進一步說明,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台灣帶因者約佔人口的百分之五至八。海洋性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聚積,若額外攝取含鐵保健食品可能造成過量,長期鐵質過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

何一成表示,輕度海洋性貧血不需特殊治療,要均衡飲食勿攝取過多鐵質,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並注意優生保健,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需接受定期輸血等治療。

何一成醫師提醒,貧血種類有很多,治療方式不同。貧血患者不可自行服用鐵劑,可能無效之外還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應找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首圖來源:Flickr/Andy BY CC2.0)

    回覆 # 1F
    2023-01-14 18:32:1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1:28:2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william hill dogs

    回覆 # 1F
    2022-12-24 15:18:5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00: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14:54:0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22:5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