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26 日 , , ,

「二姐事件」造成前所未見的搶票現象,網友也形容這次演唱會所引發的社會現象,轟動到可寫進歷史。而對於江蕙突然在演唱會售票前發表告別歌壇的消息,不少人認為這是饑餓行銷的手法。然而,經紀公司卻表示,二姐早在多年前就想要隱退,而導致江蕙想要急流勇退的主因,可能是長期受「眩暈症」所苦;但資深中醫師表示,其實眩暈症滿好治療,並非難治之症!

資深中醫師李政育表示,眩暈症是一種臨床上十分常見的病症,在中醫稱為「足太陰痰厥頭疼」,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可能就有此症,唐三藏師徒四人的個性集合在一起,就是此症的典型症狀。眩暈症發作時的症狀可能會常感天旋地轉地暈,甚至感到噁心、嘔吐、冒冷汗等,屬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在中醫稱為臟躁症、或癔症、或氣滯,也有腦中樞神經疾病所致,病患也常因此感到恐慌,甚至引發憂慮,嚴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眩暈症也有心理及生理壓力所引起。李政育指出,由於眩暈乃一種自覺現象,較無法利用量化診斷,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不盡相同,形容症狀也是千百種;因此,有相關症狀的患者,往往需要有經驗的中醫師透過仔細問診及追蹤,才能判定是屬於末稍性障礙、內耳毛病,或是前庭問題。

李政育中醫師進一步說明,以中醫的臟腑經絡上來看,腎開竅於耳,耳又屬肝膽,如是腎氣虧損或是肝膽經有熱,都可能引起耳病變,造成耳鳴及眩暈,因此肝腎陰虛亦可能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之一。而為減緩症狀發生,除了服用藥物或開刀,採用中醫溫和的治療,如藉針灸溫通心肺陽氣,以化膻中寒凝,佐以疏通三焦氣機,改善全身氣血循環,亦可緩解眩暈,再搭配口服中藥輔佐治療,眩暈症將可望明顯改善。

李政育中醫師曾應大韓民國慶熙大學邀請,參加韓醫藥國際大展演講會時,提出眩暈症自眼睛到腦,至少可分為十三大類,非常複雜,但以耳性眩暈為多,老人則因眼睛視力不等距或聚焦不良所致眩暈為多,而腦萎縮者幾乎都會眩暈。李政育醫師最後也補充,中醫療程比西醫要快速直接,治療時間較短,只是要將各種症型分辨清楚,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3-03-24 19:47:0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free horse racing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8 11:25:1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sky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09 09:58:0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9:29:5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29:1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