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30 日 , ,

19 歲男性,目前在右臂外側發現一顆暗紅色凸起物,原以為是青春痘,便自行擠壓,沒想到破裂後的凸起物血流難止,產生疼痛,因此就醫,經檢查發現是罹患化膿性肉芽腫。

60 歲男性,幾個月前發現右側大腳脂上凸起一顆痘痘狀,以為是只是積膿,便自行用針刺破,結果發現血流難止,經加壓後才勉強止血,因此就醫治療。經檢查發現原來是化膿性肉芽腫在作怪。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化膿性肉芽腫其發生原因大多是外傷引起而非感染因素,它是一種迅速增大之血管腫瘤,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以孩童及青少年居多,孕婦也常有,經常出現於常摩擦或外傷處,如在身體及四肢,孕婦常在鼻中隔及牙齦發生。

勿當青春痘擠壓,以免血流難止!劉國威指出,化膿性肉芽腫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凸起,會逐漸變大,凸起物上不會有明顯開口,常常伴隨著疼痛,發生後容易長得很快,只要一點輕微外傷就容易引起流血。因此若擠壓破裂,更易流血難止。

治療方面,劉國威進一步說明,化膿性肉芽腫常因輕微外傷流血被民眾誤以為可能是腫瘤而提高警覺。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其他方式為冷凍、電燒或雷射處理。

提醒,化膿性肉芽腫多是單顆發生,當發現身上有不明紅色凸起物,或是受傷後於傷口處有腫起物,應就醫鑑別診斷,正確治療,切勿自行擠壓,以免流血難止,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