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3 月 11 日 , , , ,

被各界喻為穿戴式裝置領頭羊地位的 “Apple Watch”,已確定 4/24 在首波九個國家開始銷售,除了電池續航力等議題為外界關注,醫療保健領域的專家則開始討論一個議題:Apple Watch 是否真能有益你我的健康?專家覺得 Apple Watch 有機會促使人做更多運動,但問題在於,可能只有「某些人」。專家並擔憂 Apple Watch 未提供飲食追蹤功能,可能讓使用者產生錯覺,結果更胖。

3/10 公開的 Apple Watch,比原先預期的版本少了一些進階身體數據偵測功能,不過仍可透過 APP 追蹤使用者的行動;在運動方面可以追蹤一般常見的運動類型,即使屬於體力消耗較少的輕量級運動也可以紀錄下來;Apple Watch 還能偵測使用者是站著、坐著或躺著,以及持續的時間。這使得 Apple Watch 可以適時發出鼓勵使用者運動的訊息,例如在使用者坐太久時,提醒他該起來動一動了。

Apple Watch 可能只嘉惠有運動習慣者

美國麻省大學行動健康與社會媒體中心助理教授 Sherry Pagoto 表示,Apple Watch 面臨最大的問題將是「誰會因此去運動?」使用者若是因為運動紀錄功能買 Apple Watch,他比起一般人來說也許本來就已經在運動了。換個角度講,因為不想運動或自覺沒有時間運動的人,恐怕需要的是比現有 Apple Watch 還要再基本一點的功能,才能促使他們改變生活習慣,真正動起來。

不過 Pagoto 也指出,此類 APP 確實可以利用設定目標的方式促使使用者運動,而 Apple Watch 的特色是它並不是設定一個所有人都一樣的目標,以致於對某些人太簡單、對其他人卻太難;Apple Watch 也不是把權限開放給使用者自行決定,而是基於使用者過往的紀錄設定新的目標。

賓州大學醫學院醫學與健康管理助理教授 Mitesh S. Patel 博士則認為,融合手錶功能是個好主意,因為人們有可能終有一天不再每天佩戴一個純運動紀錄器,但為了看時間,手錶會每天記得戴。不過他也提醒,就算是手錶型態的運動紀錄器可能會加強使用者「該去運動了」這種想法,但最後不必然會改變生活作息,這需要更多的研究計畫才能確認。

Apple Watch 沒有飲食管理功能恐引發錯覺

Pagoto 提出另一個值得擔憂的問題。有鑑於 Apple Watch 僅有運動紀錄但沒有飲食紀錄功能與減重計畫功能,可能會讓某些使用者產生「我真的消耗了不少熱量,所以可以吃稍微多一點」的錯覺,但因為缺乏飲食紀錄,結果反而更胖。

事實上她的一位病人在使用其他穿戴式裝置時就發生過這種情況。這個案例每天大約走八公里路,整體累積起來好像運動量很大,因此就覺得自己應該不需要更多運動,然後他變胖了。

如果你已經打算在 Apple Watch 下個月的預購活動中參上一腳,而且是真的打算利用它來運動健身,你可能還要再另外搭配其他裝置或 APP,避免體重不減反升。

(圖片來源:Apple)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6 05:26:2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kb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5 07:59:14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0:30: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ar tv canlı yayın

    回覆 # 1F
    2022-12-09 10:02:4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9:32:0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33:02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