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28 日 , , ,

癌症也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國人聞癌色變。然而,癌症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唯一可確定的是癌症的發生,是因細胞在分子型態時,受到致癌物質的作用,進而產生細胞本身的改變,造成了細胞在生長及製造的過程中都無法再被正常的控制,轉變為不健全的細胞分裂及增生分子,而成為惡性腫瘤。而為何癌症已成「通病」?到底要怎麼預防才能遠離癌症?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指出,引起癌症的原因有多種,如基因、遺傳、生活習慣、環境荷爾蒙的改變等,目前都指向是癌症的起源。而這十幾年來,由於國人飲食西化,偏好大魚大肉、油炸等食物,飲食習慣已經趨向於無肉不歡,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藉由大吃大喝來舒壓,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幅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署之資料顯示,國人在肉類與油脂上的攝取已高於亞洲其他國家。譚健民醫師表示,肉類(由其是紅肉)與油脂攝取多,易造成肥胖,而肥胖者較健康體重者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癌症相對危險風險竟高達兩倍之多,而國人過重與肥胖者的子宮體癌發生率與乳癌發生率分別為體重正常者與過瘦者的2.9倍及1.6倍。

譚健民醫師解釋,國人蔬菜水果攝取不足、高熱量高油脂飲食外,缺乏運動也是罹癌的主因,這三項不良習慣導致國人罹癌率大增。2013年運動城市調查資料顯示,有七成的男性與八成以上的女性不運動,世界衛生組織曾有研究指出,約有兩成五的乳癌與大腸癌,都是因身體活動量、運動量不足所導致。醫師建議,活著就要動,不僅可維持勻稱體態,也可保持健康。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