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可能都有如下的經驗:小時候吃過飯後,如果劇烈運動,例如跳躍或翻滾,大人就緊張地制止,說道:〝小心腸子會打結!〞所謂腸子打結,醫學名辭叫做「腸套疊」,意思是一段腸子滑進另一段腸子內,然後卡住套緊,引起後續的許多症狀,它是如何發生的呢?

原因:逆向操作,慘遭套牢

事實上,腸套疊並不是因為翻筋斗或飯後運動才發生的。而是因為腸道例行的蠕動發生不協調,其中一節「逆向操作」以致,「慘遭套牢」。逆向或不協調的起因,可以是病毒感染使腸壁中的淋巴腺腫大,或是腸壁長出息肉甚至腫瘤,這些障礙物使蠕動波不能均勻向前,於是步調大亂,推推擠擠終於把一段腸子塞入另一段腸腔中。

套住的腸子進一步阻礙淋巴液和血液的流通,於是越塞越腫,越腫越塞,形成惡性循環,最終的結果這節腸子潰爛壞死,甚至將腸道中的細菌散播到腹腔,引起腹膜炎、敗血症,後果實在嚴重。那麼,如何知道是否有腸套疊呢?

症狀:被套牢了,一肚子氣!

就如水溝淤塞,上游焉有不淹水的道理,腸套疊一旦發生,腸氣無法宣洩,前段的腸子就如充滿氣的長條狀氣球一般,照張X光片,會看到一肚子氣。可惜最常發生腸套疊的年齡層,偏偏是包著尿布不會講話的兩歲以下嬰兒。他不會抱怨腹脹腹痛,只會哭鬧不安、肚子鼓脹、雙腿亂蹬、十分煩躁。偶而也出現乾嘔或吐奶的情形,如果這時就求醫,有經驗的醫師,根據聽診的腸音異常及觸診摸到套疊腫塊及脹氣,就可懷疑腸套疊。

再配合腹部X光片或超音波檢查即可確立診斷。若不幸病嬰拖延了時間才就醫,腸子套死開始潰爛滲血,腸壁的黏液混著血液排出,其大便暗紅黏稠竟如草莓果醬一般,這也是腸套疊相當特別的一種症狀。

治療:鋇劑灌腸似通樂,必要時手術作停損

腸套疊的治療方法,依套牢的程度而定。越早發現越好解套,因為初始還套不緊,容易沖開。而且腸道本身尚未發炎潰爛,解開就沒事,可以完全恢復正常。通常採用的方法是在X光的監視之下,鋇劑(一種乳白色的液體)自肛門灌腸,直到把套疊的一段沖開。也有人嘗試在超音波的監視下使用生理食鹽水灌腸。前者壓力夠,效果好,後者無輻射性,易操作,可視病情程度選用。

假使灌腸三次不成功,或診斷時機太晚,已有血便排出,表示腸道開始壞死,就不可貿然灌腸以免灌破,只好採用手術方式截去壞死的一段腸子,停損以免併發腹膜炎。較大的兒童或成人發生腸套疊,常起因於息肉或腫瘤,也宜採用手術的方式,順便探查病因較安全。

由以上所述,不難發現腸套疊的初期症狀往往相當模糊,父母親若發現一歲左右的寶寶間歇哭鬧,不是因為肚子餓或尿布濕,就應找小兒科醫師檢查有無腸套疊的可能性。而醫師如果能純熟運用腹部超音波在初期就診斷出來,病患將可免除手術,即早解套,一身輕了。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00:35:2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newsmax tv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9:41:4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46:5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