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朋好友相聚少不了要喝上幾杯才算夠禮而又盡興,特別是中國人是一個好禮愛面子的民族、餐桌上酒是不可缺少的飲料。古今中外,不論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文明社會或落後地區,對酒的需求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酒精性肝病在西方人是較常見的肝病,因喝酒導致肝硬化而死的比率名列歐美國家死亡原因之前五名,反觀國內則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佔多數。近年來台灣因經濟起飛,生活水準提升,對酒的消耗量也快速的成長。

台灣人的飲酒文化,對XO這類酒,洋人是細細品嚐,而我們是一瓶瓶的豪飲,讓西方人自嘆弗如。應酬一多,喝酒機會增加,酒精性肝病也逐漸增多。如果本身已有慢性病毒性肝病再喝多量的酒時,肝病即會加速惡化,因而酒精性肝病也是值得重視的肝病。

究竟喝多少量的酒,喝那一種酒,喝多久,每天喝或間斷地喝才會造成酒精性肝病或肝硬化呢?根據研究發現肝病的形成與酒的種類無關而是與酒精含量的多寡有關。早年認為每天喝酒精含量160公克的酒,持續喝上五年就可能罹患肝硬化。

後來則認為每天80公克已經是個危險量。東方人一半以上的人體內缺乏分解酒精所必需的一種酵素,因此容易酒醉、容易臉紅,當然酒量就比西方人少得多了,也因此有人認為每天40公克的酒精含量持續喝個五至八年,慢性肝病、肝硬化就接腫而至。40公克的酒精量約相當於白蘭地100CC,威士忌120CC,紹興酒250CC,啤酒1000CC。

女性由於體型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受了賀爾蒙之影響,胃排空時間延長,酒在胃中停滯時間加長,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變成肝硬化。因此女性飲酒宜多三思。

長期酗酒者也並非每個人都發生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根據研究發現這一族群在其身後解剖結果有10~15%者有肝硬化。為什麼某些人容易發生,某些人則不會,至今還沒有合理的解說。

大量又長期喝酒的人,如果發生嘔吐、右上腹疼痛,或伴隨著黃疸、發燒等症狀,觸診發現有肝腫大時,就應懷疑有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發現腹部逐漸腫大,下肢有水腫,面部逐漸瘦黃時,就要注意是否已經有酒精性肝硬化了。不過也有全無症狀者,但肝組織卻已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變化。因此長期飲酒者應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及醫師的診治。

經常喝酒除了造成慢性肝病外,也會引起急慢性胰臟炎,甚至引起後天性的糖尿病,心肌纖維化、急慢性靡爛性胃炎、高尿酸血症、痛風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等併發症。不過,喝酒真的是無一好處嗎?喝酒過量的確是傷神傷肝,不過一天一小杯可以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升高,可預防心臟血管的疾病發生。因此對年紀在40歲以上的人小酌一小杯是有助益的。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