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接連有兩位女性因眼皮浮腫而求診,一位是30歲女性右眼眼皮浮腫,另一位是 21歲女性自小就有左眼眼皮浮腫困擾。兩位女性在求診時,都表示希望除去上眼皮脂肪來改善眼皮浮腫。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經過理學檢查發現,她們上眼皮浮腫並非脂肪造成的,浮腫的範圍界線清楚,有明顯邊緣,且只發生在單側,手術切除化驗後,確認為誤生瘤,而非脂肪。而誤生瘤是一種良性的皮下腫瘤,觸摸時可發覺有明顯邊界,範圍界線清楚,通常是單邊發生。

眼皮浮腫一定是脂肪肥厚造成?黃季怡說明,倘是脂肪肥厚,往往會雙側同時發生,可透過手術減少脂肪改善。但造成眼皮浮腫的因素眾多,水腫、過敏、感染、疾病、腫瘤…等,都有可能引起。

前一晚喝太多水、熬夜過度疲勞,或是腎功能異常,造成水腫可能會引起眼皮浮腫;本身有過敏體質,對眼部化妝品或隱形眼鏡過敏,或被蚊蟲咬傷,使得過敏發作,眼部也可能浮腫;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的眼皮浮腫通常會伴隨著紅腫熱痛;另外,甲狀腺疾病、淋巴問題、心臟功能異常、高血壓、高血糖、貧血、營養失調、皮下腫瘤…等,也可能會引起眼皮浮腫。

黃季怡提醒,眼皮浮腫除了影響外觀外,但是發生原因並不完全是脂肪肥厚所導致,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應先找出發生原因,倘是疾病所引起,須先治療疾病才能改善,倘單純脂肪堆積所引起的,則可透過手術改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