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9 日 , ,

國民健康署推廣多年的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經過研究證實篩檢率如超過六成,可大幅降低 36% 死亡率,因此與學界共同呼籲國人應把握50-74歲民眾每二年可接受一次政府補助之免費大腸癌篩檢。

署長邱淑媞表示,FIT無痛、不須限制飲食或灌腸,在家就可以採檢,比大腸鏡檢查簡單、便宜,比傳統糞便檢查精確。之所以能大幅降低死亡率,是因為所發現的大腸癌近七成為第二期或以下的早期癌症,只有百分之七為第四期,反觀未接受篩檢者罹患的大腸癌有高達兩成為第四期癌症。資料顯示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81.3-85.5%),第三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59.1%)。

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每年發生人數約計14,000人。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三位,每年因大腸癌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

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安排檢查,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健康服務中心。

國健署表示此項檢查準確性相當高,但仍有三成左右民眾,在FIT已經陽性的情況下,仍不願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平白失去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的契機。邱淑媞強調大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呼籲民眾要去除「有症狀再檢查」或者以為沒有血便、沒有大便習慣改變就沒事的舊觀念,一旦篩檢有陽性反應,就要盡快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真的達成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大腸癌篩檢成效評估研究:篩檢率21.4%已可降低10%死亡率﹗

國健署自93年起開始提供50歲以上至69歲民眾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ing,簡稱FIT),於102年將篩檢年齡延伸至74歲。由國健署及台灣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進行追蹤6年,結果顯示FIT篩檢在篩檢率為21.4%,且其中的定期複篩率為30%時,即可降低〝篩檢組〞死亡風險10%;倘篩檢率能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篩檢組可降低36%死亡率。這是世界上首次呈現以FIT進行大規模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的研究報告。

這個研究結果將於近期刊登於〝Cancer〞期刊。該雜誌並撰寫社論「FIT在大腸癌篩檢之地位」,詳細說明FIT比大腸鏡更能用於普及式篩檢,又比傳統化學法的糞便潛血檢查準確。該社論預言FIT具低成本與簡便的特性,未來幾年將成為大腸癌篩檢的主角。該雜誌罕見的在社論上推崇台灣經驗,篩檢敏感度高達79%、精確度94%,已可降低大腸癌總死亡率10%,值得世界各國參考。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09 10:32:2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4:55:0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