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肩(frozen shoulder)學名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其疾病特點為肩膀疼痛與肩關節活動受限,但通常肩關節的X光是正常的。此病好發於40到60歲的成年人,女性約為男性的2到4倍,形成原因通常為自發性的,但與長時間不動、發炎性肩關節炎、外傷、腦血管疾病較為相關

依疾病的病程可以分為4個時期,一開始的臨床表現通常是肩關節疼痛伴隨輕微肩關節活動受限(第一期),接下來除了肩關節疼痛還會有部分肩盂肱骨關節(glenohumeral joint)動作開始受限(第二期),逐漸發展到後來的疼痛減輕但肩盂肱骨關節動作受限嚴重(第三期),到最後的輕微疼痛伴隨關節動作逐漸恢復(第四期),而病程通常長達數個月到一兩年的時間。

治療方式包括物理儀器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在病人不覺劇烈疼痛下接受緩和的被動肩關節活動,漸進的進展到從事主動關節活動。大多數病人接受保守治療會改善其疼痛及關節活動,但少數對保守治療沒有效果的病人可能需要做內視鏡鬆開黏連處的手術。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