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泌尿系統特別容易發生問題,其中最容易發生的就是尿路感染與尿路結石。人體的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就如同建築物的下水道一般,必須保持通暢。下水道阻塞,則污水滿溢,滋生蚊蠅,久不疏通,則建築物慢慢腐朽、毀壞,到了這種程度,即使疏通,也已經到了不可逆的損壞。

尿路系統也是一樣,腎臟製造尿液,經由輸尿管輸送到膀胱貯存,再經由尿道排出,其中任何一個器官出問題都會造成尿路阻塞,滋生細菌,產生結石,結石細菌又互相依存,最後也會造成泌尿系統的腐朽、毀壞(如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等)。而夏天出汗多,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天至少2500~3000ml),才能使泌尿系統通暢。

尿路感染的症狀一般會產生頻尿,小腹漲痛,尿急,尿道灼熱,甚至產生尿血現象。若是腎臟的感染,可能產生腰痛、發燒、寒顫的症狀。嚴重時細菌可能擴散到本身其他部位,造成敗血症。

相反的,有些尿路感染的病患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卻可以由尿液檢驗中看出有尿路感染的跡象。一般來說,成年女性比男性易罹患尿路感染,其比率為50:1。60歲之後由於男性前列腺肥大造成尿路出口阻塞,尿路感染的發生率增加,使女:男成10:1,仍然是女性受感染的機會高。

這是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大約只有4公分長,來自腸道的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常在女性外陰部滋生,再由尿道侵入膀胱,尤其在行房和如廁時,這些細更易侵入。尤其女性上廁所不方便(難怪要搶男廁),常不自覺限制飲水量或憋尿,更易導致感染。預防之道在多喝水、多上廁所、不憋尿。

至於尿路結石在夏天是好發季節,因為天氣熱,排汗量增加,如沒有及時補足水分,集尿系統內便易有結晶物產生,進而造成結石。根據書田門診統計,尿路結石的發生除了人種、遺傳、環境和季節外,職業也有相關,一般戶外勞工、司機、上班族及外勤業務員等均較易罹患尿路結石。

典型症狀是疼痛、血尿及尿路感染。結石的治療必須依據其大小、位置、臨床表現而定。可以利用體外震波碎石機或內視鏡加以擊碎,進而排出。真正需要開刀取石的並不多。預防之道仍在多喝水,因為結石的生成與尿液濃縮有關。當尿量少時,就易有結晶物產生,因此平時多喝水,並定期回診檢查,最好每半年照張腹部X光,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尿路結石年齡層降低 恐是碳酸飲料喝多

維生素 D 補充劑不會增加罹患腎結石風險

    回覆 # 1F
    2023-01-15 04:18:1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5:07:4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07:4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56: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42:3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