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退化的疾病如失智症及巴金森症有逐年增加且年輕發病的趨勢,造成病人的痛苦及家人的沉重負擔。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0年時,世界人口有將近3千萬失智。有一些行為與腦部退化有關,值得注意與預防。

吃太多肥肉造成膽固醇過高會提升失智的機會,在動物的研究中發現若長期大量食用動物性高脂肪的食物,使學習及記憶力均下降。但若都不吃脂肪,會造成膽固醇過低,也影響腦部功能,一項日本的研究指出,膽固醇低於150 mg/dL的人比正常的人,腦部功能退化較快。常吃過飽,會增加巴金森氏症的機會,且使智力提早退化,一項老鼠的研究指出,若給予限制糖份的飲食,可以減少腦部蛋白質的老化。不運動也有問題,美國一研究指出,每星期運動3次以上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降低了35%,澳州一研究發現,每天種花降低失智症36%,每日走路降低失智症38%。不吃蔬果及植物油也傷腦力,其中含有維生素E及其他抗氧化物質,可減少失智症的發生,蔬果中的葉酸可提升認知功能,在義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E及葡萄或柑橘中含有的多酚類,可阻止神經細胞的死亡。日本有一項研究發現將小鼠餵食蕃茄四個星期,對巴金森症有預防的效果。

高血壓、糖尿病不治療也造成腦部退化,血糖或血壓過高會引起血管病變阻塞,使膠狀物沉澱在神經組織,記憶力、注意力、執行力都會下降。氣喘不處理也損腦,研究指出肺功能差者,失智症的機會上升80%。缺鐵性貧血不治療,也會使智力受損,腦神經傳導需要鐵,記憶功能也與鐵有關。缺乏鐵質會影響學習與記憶。

過量喝酒會造成腦部皮質退化,每天喝葡萄酒勿超過100CC或其它相等酒精量的酒。吸煙也會造成腦部小血管阻塞,造成老化。肥胖不改善也不好,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若大於25,失智症上升35%。

許多人積極尋求抗老的秘方,常花費許多時間與金錢,其實若能去除不好的行為,既簡單又有效。

    回覆 # 1F
    2023-01-13 20:45:39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28 07:10:4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watch 92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14:40:2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22:21:1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5:3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