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22 日 , , ,

小芬是百貨公司樓面主管,適逢過年全面折扣季節,工作相當忙碌,每天忙到連坐一下,喝口水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晚上回家後,雙腳腫得像“米龜”一樣,令她相當困擾,最近更是不像話,連清晨起床也不見消腫,而且水腫的部位延伸到全身了。覺得事態嚴重,以為腎臟毀了,趕緊到醫院掛急診了。

經過檢查,小芬的水腫原來是單純的腳部靜脈曲張所致,後來是因為慢性腎盂腎炎引起,而造成全面性的水腫。一般人對下肢水腫是相當害怕的,更是會不自覺地和腎臟聯想在一起,以為腎功能不好,甚至會疑是“敗腎”所引起的,其實腎功能不佳時所引起的腎水腫只是原因之一,而單側腎水腫牽扯到下肢水腫的發生率事實上也不高。

其實,下肢水腫最大的原因是局部血液循環不良,例如下肢的靜脈曲張,因為靜脈曲張會引起血液無法順利流回體循環,水分積存在下肢部位,造成下肢水腫。其次是股靜脈(也就是較深的靜脈)瓣膜破損了,這時的下肢血流不容易流回心臟的體循環,也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症狀。骨盆腔淋巴腺因腫瘤引起淋巴阻塞也會引起下肢水腫。

有人因為久站或久坐時也會出現下肢水腫,例如長途搭乘飛機,尤其是歐美線,旅程經常是十幾個小時,下肢保持一定且不動的姿勢,根據生理結構,下肢的血液是需要利用走動時肌肉,才能有足夠的動力將血液送回心臟,不動的狀況下,血液自然存留在下肢,水腫現象也是難以避免;但是,您大可放心,這樣的水腫並不是腎臟功能不好所引起,只要活動活動一下,就能恢復正常。

另外,心臟衰竭,或肺氣腫造成心臟功能不好者,因為無法擁有良好的血液循環功能,也是無法將下肢血液正常送回,下肢水腫也是常見的表徵。但是腎功能還是正常的。

下肢水腫和腎臟有關的原因有腎功能不好、水腎症、尿路阻塞解不出尿、攝護腺肥大等等,但是這類的水腫是全面性,不單單是下肢,臉和手也會出現水腫的現象,這也是區別的好方法。

針對下肢水腫的症狀求診,首先都會先檢查患者是否有下肢靜脈曲張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就轉診到血管外科詳細檢查,如果是心臟問題就必須會診心臟科或胸腔科一併檢查及治療;有些人是因為肝硬化,腹水問題也可能連帶會出現下肢水腫。

如果是腎臟引起時,就要趕緊請腎臟科醫師利用藥物來控制,儘快將水分排出,要是尿毒引起時,必須馬上洗腎解決;如果是因為兩側腎臟功能的問題,像是兩側輸尿管阻塞引起的雙側水腎症,或是神經性膀胱、攝護腺肥大,小便解不乾淨,尿積存在膀胱,腎臟裏的水液流不下來,也會引起水腎症。這類情形,只要解決了神經性膀胱或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後,下肢水腫的現象就會改善。

下肢水腫的診斷檢查:首先是身體檢查,接著是抽血檢查,看看腎臟功能如何,核子腎臟攝影進一步了解腎功能,之後才做經靜脈腎盂攝影、超音波等也能明確診斷。總之,下肢水腫並不可怕,且絕大部份是可以控制治療的,平時仍然要小心,如果水腫有異樣或是持腫不消,或者合併其他一些症狀時,仍然要進一步檢查,以求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