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1 月 08 日

好「累」喔!你是否經常感覺莫名疲勞,不論怎麼補眠都擋不住疲勞大神糾纏?疲勞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更是身體能量被消耗後出現的第一道警訊,充分休息仍趕不走疲勞,要注意可能身體健康出問題,若還有久咳不癒、疲勞、發燒、疼痛、體重變化、吞嚥困難…等,有可能是罹癌的具體症徵兆。貧血、心臟病、糖尿病、肝病、腎臟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等,也是造成經常疲勞的原因,甚至也可能是罹癌前兆,不可輕忽!

疲勞趕不走,身體健康亮紅燈 舒緩疲憊日常營養補充怎麼做

現代人聞癌色變,如何舒緩疲憊遠離癌症機率,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江坤俊醫師提醒要適度運動、營養均衡、注意體重變化,最好能與營養師討論,依據需求適度補充營養輔助,幫助增加元氣,舒緩疲憊造成的不適感:

  1. 維持運動:日常維持適合的運動,包括:走路、游泳、騎自行車、瑜伽、太極拳等,都非常適合。
  2. 營養輔助:熱量和蛋白質可以幫助身體的修復,適度補充一些營養品,像是維生素B群、維生素D、魚油等,或是高麗蔘也是不錯的選擇,江坤俊醫師分享:「我自己每天看很多診,在桌上也會備著一杯蔘茶,平常早上也會泡一杯蔘茶給父親喝,有助於補充元氣。」但營養補充只是輔助作用,並不能完全取代藥物。

高達92%癌友有癌因性疲憊症 國際最新研究:高麗蔘有助緩解抗癌疲累

不只是一般人可能因為生活作息、壓力感到疲憊,癌症病友在抗癌過程中更可能產生癌因性疲勞。高達92%癌友有癌因性疲憊症,主要原因與癌症會增加身體對能量的需求,削弱肌肉的力量導致,以及接受放化療往往會殺癌細胞,同時也破壞健康細胞,身體為了修復健康細胞和組織造成損害,就可能產生疲勞,難有體力進行療程。

江坤俊醫師補充分享,為舒緩癌因性疲勞常常有病友詢問:「醫師,我可以食用人蔘嗎?」人蔘或高麗蔘都含有皂苷、人蔘多醣體等,其中高麗蔘的皂苷成分高達30多種,人蔘皂苷(Ginsenoside),是一種固醇類化合物,對炎性物質有抑制效果,有利於病中補養。而人蔘多醣體主要含有酸性雜多糖和葡聚糖,對於調節生理、減少炎性物質、幫助代謝有正面好處,只要先詢問醫師、營養師,適度補充也能夠舒緩癌因性疲勞。

目前為止,人蔘在癌症相關研究仍然在持續累積中。根據今年高麗人蔘協會於韓國首爾舉行的第12屆國際人蔘研討會之研究結果指出,人蔘和高麗蔘可緩解癌友的疲累程度,且有助提升癌友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參與研討會的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SurinamYenu教授也發表研究指出,癌症患者攝取人蔘萃取物之後,有助緩解疼痛指數,對於癌友有正向幫助。

江坤俊醫師最後強調「解緩疲勞不能等」,癌症發生最主要就是受「基因」跟「環境」影響,基因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活得愈久,暴露在環境裡面威脅因子的時間就會愈長,因此,注意日常的營養補給輔助、適度運動,都能為自己補氣緩解疲勞。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江坤俊醫師分享:「我自己每天看很多診,在桌上也會備著一杯高麗蔘茶,平常早上也會泡一杯高麗蔘茶給父親喝,有助於補充元氣。」

解緩疲勞不能等,注意日常的營養補給輔助、適度運動,工作忙碌之餘,隨手沖泡一杯高麗蔘茶,都能為自己補氣緩解疲勞。

第12屆國際人蔘研討會之研究結果指出,人蔘和高麗蔘可緩解癌友的疲累程度,且有助提升癌友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

    回覆 # 1F
    2023-03-25 18:57: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v okey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15:05:5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2:47:1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rainews24

    回覆 # 1F
    2022-12-09 12:38:2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1:05: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19:2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