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4 月 03 日

作者: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何昱樺 醫師

最近有一位患者是個新手媽媽,一年半前生產完後,就嚴重掉頭髮,她形容早上起來梳頭時,掉下來的頭髮會有一個手掌心的量,而最近更是覺得髮量較為稀疏,秋冬時更是明顯,嚴重時會成片脫落。

她來診時我發現她的頭髮除了較稀疏外,摸起來澀滯,看起來少光澤,且她的體型消瘦,面色偏蒼白,把脈是沉細弱無力,問她是不是容易頭暈,腰痠,她說這兩項皆有,且很怕冷,即便夏天在冷氣房也會覺得冷需搭厚外套,平常頭皮的狀況不會搔癢也不易出油,望診她的舌頭,舌直暗淡,舌苔薄白。診斷是肝腎虧虛,加上產後氣血大失,氣血不足,無法向上充盈到頭部,更別說最末端的頭髮。

治療上,我開立補益肝腎如:何首烏、熟地黃、枸杞子、二至丸、菟絲子、骨碎補,補氣的黃耆、黨蔘,補血活血的當歸等,還搭配頭皮針刺激毛囊生長,及體針益氣養血,每周回診調整藥物跟針灸,一個多月後,掉髮情形已改善,且有細而柔軟的新髮長出,面色也較為紅潤,腰痠怕冷也均有改善。

產後掉髮原因

懷孕前後,孕媽咪體內的賀爾蒙變動較大,如:雌激素在產後一段時間內是處於下降期,即會影響頭髮生長。而從中醫觀點來看,生產是一次體內氣血的大失,中醫古籍說:「髮為血之餘」即是身體內氣血充足時,才會有血供給頭髮生長,又「肝藏血」、「腎藏精」,若是肝腎虧虛,則氣血不足,頭髮失去營養就會脫落,所以益氣養血、補養肝腎為我治療該患者的方針。

產後掉髮平時怎保養

很多媽稀會擔心餵母乳會加重掉髮,但其實並沒有直接且太大影響,仍可放心餵母乳,飲食上強調均衡補足營養,並使用合適的洗、護髮產品,比如在掉髮期肩盡量避免染、燙,以免對正在更迭重生的頭髮頭皮產生傷害,平時梳髮不要過度用力,可用寬齒梳,也不要將頭髮綁束太緊,坐月子講究均衡營養,而非油膩大魚大肉之品,可避免頭皮出油、頭皮毛囊炎的困擾,可適當補充蛋白質、黑木耳、黑芝麻這類黑色食入腎,有滋養作用,當然心情上的放鬆,讓肝的疏泄調達順暢,恢復一頭秀髮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