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9 月 27 日

半夜林先生起床喝水驚見客廳有鬼影?原來是他74歲的父親突然出現半身無力現象,因此造成行走困難搖搖晃晃,林先生立刻將父親送往急診,診斷是心房顫動導致血液栓塞造成「缺血血栓型中風」,所幸離發作不到三小時就送醫診斷,使用反轉劑後在短時間恢復凝血功能,再緊急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打通被栓塞的血管,成功逃過死劫。

收治該名案例的馬偕紀念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律安表示,患者因使用抗凝血藥物來抑制凝血預防中風,遇緊急狀況來不及恢復凝血功能可能錯失治療良機,若是外傷出血更有可能因失血過多而導致休克死亡,因此能被快速「反轉」的抗凝血藥物對於病人來說是一項關鍵。

另外,陳律安醫師也特別提醒,每20位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就有1位會在一年內發生中風,過去曾有患者自行停用抗凝血藥物,兩天後就發生中風,千萬不可輕忽。

心房顫動指的是心房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會讓血液容易堆積形成血塊卡在血管中,若血塊隨著血液流入大腦造成阻塞時,便會引發缺血性腦中風,台灣約每5小時就有1人是因為心房顫動而引發中風!

馬偕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傅維仁補充說明,心房顫動常見症狀包含胸痛、心悸、暈眩,但其實有近八成(75%)心房顫動患者是完全沒有症狀的!因此,65 歲以上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瓣膜性心臟病、中風病史等好發族群,更應積極注意自身健康狀況。

傅維仁主任最後提醒,心房顫動患者的風險除中風外,同時應預防跌倒、骨折、車禍或其他大出血,若發生上述意外需進行緊急開刀手術,就必須快速恢復凝血功能,才能搶時間接受後續治療。因此,風險管理應從平日預防意外做起,並且積極控制心跳速度、心律預防發作或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以維護自身健康。

    回覆 # 1F
    2022-12-09 14:45:0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22:23:36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33:2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