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許多研究發現,泡溫泉可使人情緒及身體舒緩,對心臟及血壓有益,除了溫泉本身的作用之外,也可能是浴療時沒有工作壓力,身心容易放鬆,而且有許多同伴,使得心情愉快。動物則沒有這種主觀情緒的干擾,先看看動物的研究吧!

緊張時交感神經活性增加,鬆弛時則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日本一項研究,將10匹雄馬浸於攝氏38 至40度的溫泉中,觀察自律神經的變化,馬在獸欄或溫泉中,以心電圖各記錄15分鐘加以分析,發現馬在溫泉中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將近兩倍,顯示泡溫泉有助於馬的鬆弛。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給予五位年輕人,攝氏39度15分鐘的盆浴,先坐在椅子上5分鐘,再盆浴15 分鐘後,心跳及心輸出量增加,周邊血管阻力減低,使血液循環改善,血壓下降。俄國一項研究指出,60位高血壓患者,在溫暖的天氣,泡硫磺溫泉,有降血壓的作用,收縮壓與疏張壓都是如此,心跳下降4%,有舒緩的作用。

年輕人與年長者對溫泉的反應是不一樣的,日本研究指出,9位年長者 (平均年齡75 歲)和 9位年輕人(平均年齡 27 歲),泡浴時採坐姿,水高到肩膀的位置,水溫攝氏40 度泡10分鐘,年輕人血壓平穩降低,4分鐘時老年人血壓下降特別明顯,年輕人心跳增加,老年人起初增加後來下降。年長者由於泡湯後血壓心跳均下降,一次勿超過10分鐘,泡後起身要慢,以免血壓更降低造成腦部缺氧昏倒,導致摔傷。

溫泉也可改善心臟的功能,大約400位慢性心臟衰竭的中年男性,經過12星期的溫水浴療加上運動及藥物,可減低左心室肥大,增加心臟功能。德國一項研究也指出,輕微慢性心臟衰竭病患,經過六週溫水浴療後,可改善情緒及心臟功能,休息時的心跳也降低,血壓則沒有改變。

雖然溫泉對一般人心臟血管有益,但是對血壓未控制好,最近心肌梗塞,或有心絞痛的人,是不適合的,泡澡後要注意保暖,以免因皮膚溫度突然降低,造成體表血管收縮,使血壓迅速上升,可能造成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問題。

    回覆 # 1F
    2022-12-28 14:03:2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rtl2 live stream kostenlos ohne anmeldung

    回覆 # 1F
    2022-12-24 09:34:0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01:3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1:57:2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18:0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