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是肉毒桿菌所製造的蛋白質,具有極強的神經毒性,能夠麻痺肌肉、停止呼吸,致人於死。然而,近年來肉毒桿菌素在醫療上的應用卻是越來越多,醫師使用極低劑量的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暫時麻痺肌肉,做為醫療手段。一般民眾較常聽到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臉部,用以消除顏面皺紋,達到美容的目的。此外,也有醫師嘗試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胃,期望藉由部分麻痺胃平滑肌的收縮,增加飽足感,達到減重目的。

2013 年 2 月,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臨床胃腸醫學及肝臟醫學期刊)刊載美國明尼蘇達州梅約診所的雙盲隨機分派研究報告,研究者募集 60 位中至重度的肥胖症病患,平均分為 4 組,分別接受 100 單位、 300 單位、 500 單位 A 型肉毒桿菌素和食鹽水安慰劑,經由胃鏡和內視鏡超音波引導,注射在胃竇部位。

注射 2 週後,以閃爍影像檢查測量固體食物在胃排空一半的平均時間,結果發現注射肉毒桿菌素確實可以延長胃排空時間,注射 300 單位者成績最佳,胃排空一半的平均時間可增加 24 分鐘,注射達 500 單位者胃排空時間反而沒有延長那麼多。注射後追蹤體重變化至 16 週, 4 組的平均體重都稍有減輕,但是並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在飽足感和飲食習慣的改變也都沒有差異。 儘管過去有零星的小規模研究報告類似治療成功減重 6 到 11 公斤的案例,然而從梅約診所這個研究看來,在胃竇注射肉毒桿菌素,雖然可以延長胃排空時間,但是對於最終的目的「減重」,並沒有顯著效果。

在這個研究中,既使是注射安慰劑的病患, 16 週後平均體重也減輕了 2.2 公斤,和注射 300 單位肉毒桿菌素的病患相當,減重較多的病患也不是胃排空時間延長較多的。可以見得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了減重的成功與否,像是運動量、生活形態、甚至是心理上的激勵。 各種介入性減重醫療方式的研發不斷地推陳出新,但是效果可能因人而異。有減重需求的民眾,可以多方諮詢專家意見,參考科學證據,理性判斷風險和效益,找到最適合個人的減重方式。

 

    回覆 # 1F
    2023-03-25 03:31:2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orse racing on sky tv today

    回覆 # 1F
    2023-01-13 23:42:03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0:02:1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zougla

    回覆 # 1F
    2022-12-08 16:06:0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59:4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0:0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