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初,幸福的使者從不丹帶來幸福的火種,為臺灣點燃幸福。不丹以「世界最幸福的國度」聞名,其最重要的推手,現任總理的吉美.廷禮年來在全球各地演講,闡述幸福如何成為國家政策,演講精華結集為《幸福是什麼?》一書,由全副文化體系副會長陳俊銘教授翻譯,於 1 月在臺灣首發出版。不丹前總理肯贊.多傑與不丹前內政文化部長達高.慈仁夫婦,代表廷禮總理來臺,參加新書發表會,同時展開一連串的幸福臺灣行。

以不丹的幸福經驗與臺灣進行交流,希望將幸福帶給臺灣,並透過臺灣與不丹的合作,促進世界的幸福。不丹向聯合國推廣以幸福為主的<國民幸福指標>(國家幸福力)(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 ),以取代沿用多年的以經濟為主的<國民生產總值>( Gross Development Product, GDP )或( Gross National Product, GNP ),或兩者共存並重,期待幸福與經濟攜手,共創可以使地球永續經營,我們的子孫永續發展的未來。

工業革命帶來的物質文明,人類企求征服自然,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以競爭、掠奪及戰爭,破壞自然,讓地球逐漸走向毀滅之路。不丹人提倡以「心靈幸福」、「文化多樣」及「環境環保」為指標,實現「國民的幸福」。
根據《幸福是什麼?》一書, GNH 的四大支柱是:永續與公平的社經發展、環境保育、文化的維護與推廣及良善的政府治理。並以此延伸為九大面向:生活水準、健康狀況、教育程度與適宜性、生態多樣性與復原力、文化多樣性與復原力、社區活力、時間運用、心理健康及治理品質等。

人們能否打破財富與幸福的迷思,提升環境的幸福?想想看,當我們帶著昂貴的手錶,卻找不到歇息和休閒的時間?雖然我們已有足夠的糧食生產,但全世界超重的人高達 13 億,卻有 10 億人處於飢餓狀態?當很多人把「職業」作為養家餬口的工具時,我們能否將職業變成是創造自身、家人及社會幸福的「志業」?不丹的教育引進了古老的冥想傳統:學生「每天早上,都以幾分鐘的靜坐開始,以滌清心靈;每天結束的時候,將工作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眾生。」他們認為教育「是幫助孩子的心志安定清明,具足智慧,能夠判斷什麼對生命是有益的,什麼是有害的。」他們「希望媒體報導的目的,時增長人們的悲憫心,提升正向的心念,降低不幸的發生。」不丹人認為,「心靈的自覺是幸福感重要的根源」,「透過消滅妄念侵略性和慾望,以獲得內在的自由」。期待個人「以淨化心靈成為修行的目標」,國家「將幸福納入國家發展的目標」。

誠如地球禪者洪啟嵩老師說的:讓不丹與臺灣「共同以更深遠的願景力與執行力,創造個人及地球全體生命的光明幸福。願大家時時「感恩」與「微笑」,記著:創造幸福社會是利他利己的菩薩行為。 

(圖片來源:Marina & Enriqu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21:02:13 發表

    Great information shared..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post thank you author for sharing this post .. appreciated polimer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00:11:39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willhill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8 17:15:1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free streams 1

    回覆 # 1F
    2022-12-09 05:37:3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4 00:51:2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