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0 日 , ,

痛風是最早被記載的疾病,全世界的痛風發生率以台灣最高,林口長庚與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員特別針對此現象,對台灣人口進行全面研究,結果證實此疾病有強烈的家族遺傳關聯性。

痛風是一種因普林(Purine,或稱嘌呤)代謝異常,造成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血液裡尿酸濃度過高,會和鈉結合,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漸漸沈積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各處,招來身體的白血球展開攻擊,一旦發病,關節(尤其是下肢關節)便會紅腫、發熱、極端疼痛,痛的時候就像風一樣在全身各個關節跑來跑去,因此得名。

過去已有研究指出痛風與基因遺傳有關,並有家族關聯性,但有其他研究質疑這樣的說法,最有名的是一個雙胞胎研究案例,研究人員發現高尿酸有強烈的遺傳關係,但卻沒有證據指出痛風跟遺傳有關。

在台灣地區 2,300 萬人口中,有 4%的人有痛風,研究人員檢視 420 萬家庭,發現令人信服的數據,若其直系或旁系家人有痛風,那他患有痛風的機率將增加,證實了痛風有家族群聚性。

文章第一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的郭博士(Chang-Fu Kuo)說:「我們的結果證實了臨床觀點,即:痛風有很強的家族集群現象。在台灣,若身邊有任何一級親屬(父母、子女以及兄弟姐妹)患痛風,其患病風險幾乎是正常群體的 2 倍。」

另外他們還發現,雙胞胎兄弟患痛風,患病風險增大 8 倍,而父母一方或孩子患病,風險只增加 2 倍。研究也顯示,遺傳因素對男女的影響不同。遺傳因素影響 1/3 男性和 1/5 女性。同時,一些可調控的環境因素也有影響,對男女影響也不同。

    回覆 # 1F
    2023-01-14 00:43:3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3:12:3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αλφα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9:41:28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12:5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2:03:0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3:2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