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7 日 , ,

根據統計全台有6.5萬人吃藥或打針的方式治療骨質疏鬆,其中有8成是女性,但是用藥不慎可能讓口腔裡的上下顎骨壞死,少部份情形會發生非典型的股骨骨折。醫師表示治療骨質疏鬆時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口腔衛生狀況,有牙科手術的必要時,一定要先通知兩方面的醫師協調用藥與手術的間隔,以免因為傷口無法癒合造成顎骨壞死。平時用藥期間也要注意口腔衛生,避免細菌感染發炎。

骨鬆藥物抑制骨細胞成長及癒合

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內含成份主要為雙磷酸鹽類,經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核通過的藥品有福善美、骨力強、骨維壯,有口服也有靜脈注射。他們基本上是延緩骨質疏鬆的症狀,並不是「補」的觀念的保健品。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李正喆說,正常情形下,骨骼中的蝕骨細胞會破壞該淘汰的骨組織,再刺激造骨細胞生成新的組織,例如骨頭如有受傷,蝕骨細胞會先把受傷部位清理乾淨,再讓造骨細胞運作。

他表示雙磷酸鹽類的藥物與骨組織容易結合並儲存其中,又會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因此可以減緩骨鬆症狀。但是如果同時又經過拔牙等跟齒槽骨有關的治療,會因為造骨過程被干擾,傷口無法癒合,進而發炎,造成顎骨壞死。另外口腔如果衛生環境不良,少數情況的假牙不合造成破皮等,也都可能會有相同結果。

old people doctor hospital clinic▲治療骨質疏鬆或癌症轉移骨頭時,一定也要照會牙科醫師。

雙磷酸鹽類藥物一般造成下顎骨壞死的情形是上顎骨兩倍,初期症狀類似牙周病,到了後期會發展成骨髓炎。由於藥物停留在骨頭中的時間較久,一直發生作用,因此短期治療後還會有其他地方骨頭壞死,整個療程可能需要半年到兩年那麼久,對患者很大打擊。

而除了治療骨鬆,在乳癌、攝護腺癌與多發性骨髓炎等癌症治療上,也會因為癌細胞轉移至骨頭的因素,使用同一成份的藥物。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專任主治醫師劉興璟表示,癌症治療上會短期內大量用藥來抑制被癌細胞活化的蝕骨細胞,但不會做為預防性使用,因此如果有要做口腔方面的治療,可以先停藥3到4週即可。

治療影響太大 預防為重

李正喆指出,下顎壞死的治療漫長,也不見得完全復原,如果壞死的部份較大,可以用整型手術的方式治療,即使下顎因壞死而斷裂也可以,但如果壞死部位較小,反而不易修補。至於牙齒部份是否可以用全口假牙或是牙橋等方式修補,也得看個案決定。因此預防下顎骨壞死才是最佳的做法。

牙齒
▲箭頭處可見下顎骨已壞死斷裂。

他表示,現在的牙醫都會主動詢問是否有服用此類藥物,不過光這樣是不夠的,病患也需主動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由於除了齒槽骨相關手術外也有可能引起顎骨壞死,因此有使用此類藥物者每半年就應做一次檢查。如果有相關牙科手術需要,必須協調原開藥醫師暫時停藥,在停藥一至三個月後再進行牙科手術。不過他也強調,用藥期間並不是絕對不能做牙科手術,還是要以醫師的判斷為主要依據。

因此一般狀況在用藥前應該先做好口腔檢查,如有需要做侵入性的治療,必須在用藥前2至3週完成,讓傷口有癒合的時間,同時用藥期間應注意口腔衛生,如果牙齒有鬆動、腫痛等應儘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