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7 日 , ,

台灣已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失智的問題不斷出現在你我周遭的人身上,提醒我們不僅要好好保養身體,腦袋也需要定時「保養」,甚至偶爾也要「訓練」一下。根據史上規模最大的認知訓練研究,老年人在接受短期大腦訓練後,有助改善推理能力和處理速度,效果長達 10 年。

這項由美國聯邦政府所支持的研究稱為 ACTIVE,總共針對近 3,000 位、平均年齡 74 歲的老年人進行為期數週的認知訓練,項目分 10 至 12 個階段,每一階段歷時 60 至 75 分鐘。訓練完後這些老人會馬上接受測試,之後每隔數年再測驗一次。

測驗的項目包含處理速度、記憶與推理能力,這些是決定老年人認知是否正常的關鍵評量,結果研究人員發現,5 年後有接受訓練的老人,在三項測驗的表現都優於未接受訓練者;而在下一個 5 年,儘管所有人的記憶力表現開始下滑,但有接受訓練者,推理和處理速度的能力仍然維持住。

這些訓練以提高認知能力為首要目標,例如記憶訓練是教導受試者,如何記憶單詞表與主要概念;推理訓練則著重於辨識數字的變化模式;處理速度的訓練則要求老年人專注於電腦螢幕上,同時能快速的識別螢幕外的東西,這樣的訓練能幫助年老的駕駛當看到路標時,能快速反應。

打電動能改善大腦認知能力

至於到底有哪些能在生活中接觸到的事物,可提升大腦的認知能力?近年來許多研究皆證實,電腦遊戲能減少老來認知降低的風險。

  1.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發現,讓老年人玩電動遊戲 4 週,能讓腦中追求目標的神經網路功能提高,使他們的腦波看起來就跟年輕人的大腦一樣,此外在注意力與記憶力的測驗上,成績都提升了
  2.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證實,老年人玩訓練大腦的電腦遊戲 10 週,能改善平衡感。
  3. 北卡羅來納大學發現,讓老年人玩風靡全球的電玩「魔獸世界」,能增進對空間掌握的能力,並改善記憶力與注意力。
  4. 奧勒岡大學研究指出,老年人玩填字遊戲或一些具挑戰性的遊戲,腦中較不容易長出斑塊,意味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
    回覆 # 1F
    2022-12-24 12:38:3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19:1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2:00:0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