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9 日 , ,

食品如標示不含反式脂肪,是否就代表真的沒有?一項研究指出,即使對相關規定很嚴格的美國,標示「反式脂肪 0 克」的食物,仍有 84% 還是含有反式脂肪,但消費者卻可能因此被誤導。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紐約州健康與心理衛生部門發表,他們找來市面上賣得不錯的 4,340 種食品,並查看上面的標籤,發現有 9% 產品的成份裡含有「部份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這是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但在其中有 84% 食品在反式脂肪那邊卻寫「0克」。

研究者表示,事實上這些食物中多少還是有反式脂肪,以每一「份」來說,最高不會超過 0.5 克。會有 0.5 克這個上限,其實是因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規定,如果每一份食物中反式脂肪含量低於 0.5 克,必須標示為 0 克。但研究者表示,這樣的標示規定會讓消費者以為他們真的沒有吃到反式脂肪。

事實上,FDA 在 2013 年 11 月發佈公告,初步認定反式脂肪對人體並不安全,如果這項初步認定獲得最後確認,反式脂肪將成為非法的食品添加物。這項刊登在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發行的「預防慢性病」(Preventing Chronic Disease) 的研究指出,反式脂肪會提高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的風險。在他們觀察的食物種類中,半數洋芋片與 35% 的餅乾都含有反式脂肪。

就台灣而言,食品藥物管理署於 7 月開始施行修訂的有關反式脂肪的標示規定,可以標示為 0 克的條件為 「每 100 公克食品內所含總脂肪不超過 1.0 公克;或每 100 公克食品內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0.3公克。」食藥署表示 食品中反式脂肪除主要來自食用油經部分氫化過程形成外,也可能天然存在於部分食品如乳製品、牛肉、羔羊肉,以及植物油在精煉的脫色、脫臭製程中形成等,且因檢驗方法並無法區別反式脂肪是來自天然存在或加工製成之形成等限制因素,故做如此規定。

(圖片來源:FDA)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0:04:4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samaa urdu news

    回覆 # 1F
    2022-12-09 02:42:3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5:53:04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59:5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