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有過睡一半突然醒來,但意識不清好像酒醉,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甚至躁動不安?你可能有「意識不清的喚醒」(Confusional arousal) 症。根據研究每七個人就有一位會有這樣的症狀,如果自己或親人有這樣的情形,就需要就醫。

「意識不清的喚醒」是一種睡眠中異常的症狀,患者通常在睡眠過程前三分之一的時間突然醒來,因為是從深度睡眠期醒來,但並沒有完全清醒,因此會有意識不清楚、有一些看來莫名其妙的行為,或是講一些語無倫次的話,有時會有躁動不安的情形。如果再次睡著,之後醒來會不記得這段過程。

根據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精神醫學家 Maurice Ohayon 醫師的研究,大約每七個人就有一人有此症狀。他表示這種症狀一般發生在小孩身上,跟夜驚 (night terror) 與夢遊不同,但會有這樣的印象,也是因為對於成年人這方面的研究並不多。因此,如果睡前沒有喝酒卻有時看來像酒醉,可能就是「意識不清的喚醒」。

這項刊登在「神經醫學」(Neurology) 期刊的研究,隨機訪問了 19,000 名美國成人,內容包括睡眠的習慣、意識不清的喚醒史、其他心理方面疾病及用藥情況等問題。他們發現受訪者中有 15% 前一年至少經歷過一次意識不清的喚醒,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甚至每週至少一次;有這些症狀的受訪者,15% 同時也有夢遊的現象。

至於會有這種症狀的原因,研究團隊發現隨個案而有不同,其中有 70% 有睡眠超過 9 小時或睡眠少於 6 小時的睡眠障礙問題。還有個案 37% 有心理疾病,只有 31% 有服用藥物,而他們大多數都是為了抗憂鬱。團隊綜合研究結果,認為憂鬱症、躁鬱症、酒精中毒、恐慌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與睡眠呼吸中止都會引發這種症狀。

意識不清的喚醒目前並無針對性的治療方法,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表示,規律的睡眠與避免服用中樞神經抑制劑是目前的處置措施。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