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03 日 , , ,

擔心眼前的食物不知熱量有多少?可以直接用 LINE 拍照傳給營養師問清楚。國民健康署的社群軟體 LINE 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新推出傳食物照片給專線,就可以得到食物熱量的訊息,對於想知道每天吃進多少熱量卻不知如何計算的民眾,提供一個參考。

為了幫助民眾減重,國民健康署於 2011 年起建置「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包括國台語免費專線電話 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及網路電話撥入、社群通訊軟體 LINE (ID 就是專線電話號碼)。至於 LINE 的上傳食物照片以估算熱量的服務,剛開始約三個月。

負責這項專案的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剛上線的三個月每天大約會傳來 20 張食物圖片計算熱量,如果是類似自助餐類食物分得清楚,會依各別份量估算熱量,如果是像牛肉麵等混在一起,諮詢團隊也有一些國健署的研究資料可以參考。

不過他也表示光看照片往往不足,還需要民眾多提供一些訊息,例如有時難以區別分量多寡,可以請民眾在旁邊放一個 10 元硬幣做比例尺。體重管理諮詢專員蕭彤芸表示,一些西式料理或日式料理往往不易從照片估算,因此可能會需要再詢問民眾一些細節,這種情況是基於食材原料與成品相差太大的緣故。另外像牛排會因部位不同有熱量的差別,豬肉是五花還是里肌、有沒有去皮等都有差異。有時她們也會詢問民眾食物份量有多少,通常以普通飯碗為單位,肉類會以手掌大小為單位。

經實測過程,一碗雪菜肉絲麵(上圖)有湯有麵有雪菜與一些肉絲與小白菜,加上烹調用油,一碗大約 340 大卡。實測過程中,專員曾特別詢問肉絲量的多寡;雖然在碗邊有放一雙竹筷做為比例尺,但似乎因為沒有照出碗的深度,因此整碗麵的份量多寡可能會有一些誤差。

0800367100 food

劉燦宏表示,目前服務時段為週一至週六的早上九時到晚間九時,同一時間會有三位營養師在線上待命;LINE 的部份會將收到的圖片分給三位營養師輪流估算,以前的經驗來看,如果是在用餐時間傳照片,可能會有 5 到 10 分鐘的延遲。他說,雖然在用餐時間可能會比較慢,但 LINE 的通訊紀錄可以保留起來,之後吃同樣的食物就可以尋找之前的通訊紀錄。

諮詢專線截至 7 月為止累積服務量達 13,376 通,並幫助 138 人減重 458.5 公斤,平均 1 人減重 3.4 公斤。

    回覆 # 1F
    2022-12-07 18:51:4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24: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