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03 日 ,

許多人減重一開始成效不錯,但往往到了最後卻破功,醫師表示這是因為不清楚減重有停滯期,會以為自己減重方法錯了而放棄,或是沒有堅持下去而失敗。同時減重過程中有人陪伴加油打氣很重要,而在瘦下去後,也要開始做一些增加肌力的運動,才能成為第二階段減重的動力。

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表示,就算是用正確的減重方法,到了一個階段也會面臨停滯期。停滯期大約兩星期,這段時間內體重沒有變化,會讓人懷疑減重法沒效或是有錯誤,會是覺得灰心就放棄,事實上,撐過這兩個星期就好了。因此在這段期間,如果能有人陪伴,為減重加油打氣就很重要,而即使像體重管理諮詢專線也可以做為加油打氣的陪伴力量。

劉燦宏也指出,在減重一段時間後,應進行第二階段的肌力加強計畫,讓身體長肌肉,保持健康體態,同時也可以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如此便能消耗更多熱量。除了重量訓練,民眾可以做的肌力訓練最簡單的是舉水瓶(啞鈴)、半蹲、抬腳等,負重綁腿、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也可以,至於慢跑、自行車、游泳、瑜伽等就不算肌力運動。

IMG_4236
▲趙小姐已成功減重 23公斤,在停滯期有人加油打氣影響很大。

已成功減重 23 公斤的趙小姐可以說是典型寫照。74 年次的趙小姐最高體重為 85 公斤,BMI 31.6 kg/m2,出社會後才驚覺該減重了,於是嘗試減少食量、記錄飲食,並天天量體重,初期效果顯著,2年內減了14公斤。但遇到親友聚餐時稍微放縱,體重馬上回升,上下起伏的體重讓小君相當苦惱。

直到 3個月前,小君在網路上偶爾發現「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情況才開始轉變。專線營養師根據她的 1 日所需熱量,量身打造減重計畫,教導她該怎麼吃、做什麼運動才最有效率。親友聚餐時,小君也會先拍下食物照片給專線估算熱量,了解自己能吃多少。甚至是體重停滯而心情低落時,專線人員都會扮演「張老師」來鼓勵她堅持下去。如今小君的體重已瘦了6.5公斤,BMI也從 26.3 kg/m2 降至 23.7 kg/m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