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踩地就好痛!醫師診斷出可能得到了足底筋膜炎,問我說要打針、吃藥或做復健,該怎麼選擇呢?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研究團隊最新刊登在國外著名期刊 Rheumatology 的研究成果,發現短期以施打自體血漿製劑或類固醇會有不錯的效果,但長期而言則可考慮進行體外震波治療或施打自體血漿製劑。患者平時也可以用三個方法協助復原。

足底筋膜炎其實不是真正的發炎,而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蕭名彥醫師表示,足底筋膜扮演著維持足弓、穩定足踝、協助吸震的角色。當長時間承受重量,足底筋膜被過度牽拉或受壓,就可能引起發炎及退化。處理上除了施予物理治療與局部注射類固醇之外,體外震波治療以及注射自體血漿製劑是近年來十分盛行的治療方式,目的是引發身體的修復反應、促進退化的組織再生,也屬增生治療的一種。

北護分院復健科張凱閔醫師進一步說明,足底筋膜炎因為是退化性疾病,不容易治癒、常變成反覆的慢性疼痛。若是長期治療,體外震波可以達到類似注射自體血漿製劑的療效,而且價格較便宜許多,也少去打針的疼痛及併發症。

北護分院醫療部韓德生主任建議,若需要長時間站立行走者,或是扁平足或高弓足患者都是足底筋膜炎都是高危險族群,要注意適度休息、勤做足底筋膜及小腿後肌伸展以及考慮使用良好支撐的鞋墊幫助減低足底負擔。

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6 06:48:5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bbc persian live tv

    回覆 # 1F
    2023-01-17 18:14:1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3:45:0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zougla

    回覆 # 1F
    2022-12-09 02:58: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59:1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09:07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